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陈雷曾向媒体表示,河长制是解决河湖存在诸多问题的良策,目前已有25个省份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那么,“河长”在治水中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

  今天(3月20日)上午,环保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环保部水司司长张波回答了记者提问时说,河长制是立足我国国情,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面临的问题如何来系统地解决,建立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机制。张波表示,河长制的核心思想还是要让各级党委政府把主体责任担起来,或者说要让党委政府当中领导成员具体地把某一段河的水污染工作任务背起来,让责任更清晰。

  “但是我也不认为这个河长制就是一个人在治理,不是这样的。”张波说,河长制一定不要做成一个人去治污,如果一个人去治污,市委书记当河长和其他某一个副职当河长,调动的资源就不一样,这样不是只有市委书记当河长那条河能够治好,其他领导当河长的河则让人担忧?所以一定不要变成一种单纯的人治。

  张波说,河长制实际上是协调机制,它一定要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把中国政治体制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如果仅仅变成了一个领导同志利用他能够调动的资源去治理这条河,这条道走窄了”。

  链接:河长制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2016年底,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此后水利部、环保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目前,“河长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已经纳入正在开展的中央环保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