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3月22日,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从广东省相关部门获悉,民政部已于近日针对广东练溪托养中心受助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急电全国各地民政部门,要求立即开展检查整改并于4月10日前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广东省接到民政部急电后,立即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检查整改,并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民政部门于4月5日前将整改情况上报广东省民政厅。

  民政部在电文中表示,有关媒体报道了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受助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各地民政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履行民政部门工作职责,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对于检查整改工作,民政部提出,对托养机构的承接资质、设施条件、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招投标程序、经费来源及标准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站内受助人员的管理服务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整改;不适宜继续开展托养服务的托养机构,要立即终止托养,妥善安置托养人员;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同时,民政部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对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地及时、准确录入每一位受助人员的救助信息和托养等服务情况,对所有滞留人员除在当地电视等媒体发布寻亲公告外,立即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