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禹铭)北京土地进入密集出让期。今天(4月14日),位于朝阳区金盏的商业地块、位于平谷区夏各庄的养老地块成交,吸金30.5亿元。

  与前几次相比,上述两宗地块对房企的吸引力度不是很高,分别仅有8家和5家房企参与竞争。最终,两宗地块都仅用半个小时便完成拍卖。

  其中,朝阳区金盏乡商业地块起始价22.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最终金地以29.2亿元夺得该地块。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出让条件中规定:竞得人需对受让地块物业至少50%建筑面积整体持有并长期经营20年,自持、经营20年后,如需转让或分割销售,需征得朝阳区政府同意。取得土地后,竞得人或其为运作本项目而成立的项目公司均须注册在北京市朝阳区,并在朝阳区纳税。据中原集团方面计算,在不考虑自持,全部建筑面积用作销售的情况下,该地块楼面价2.4万元/平方米,溢价率28.6%。

  而今天成交的另一种土地,位于平谷区夏各庄的地块则是一宗养老用地,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竞拍起始价为5600万元。中弘地产以总价1.3亿元竞得该地块,楼面价7090元/平米,溢价率124.9%。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弘3月以来在该区域取得的第四宗养老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