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今天(4月20日),北京市检察院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从去年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情况来看,本土品牌已经成为主要受侵害对象;此外在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黑作坊加工制作的白酒、烤鸭等食品类犯罪最多。

  2016年,全市共受理审查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9件156人,审结102件143人,其中批准逮捕62件80人;受理审查起诉124件176人,审结115件172人,其中提起公诉101件137人。主要涉及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侵犯著作权、侵犯商业秘密罪五个罪名。

  据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伟介绍,从全年办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来看,本土品牌已成为主要受侵害对象,涉外品牌则多集中在美国、欧美等发达国家或地区。

  在侵犯商标权类犯罪案件中,被侵权产品系本土品牌的犯罪案件共计41件79人,占该类案件起诉人数的65.29%,包括福建七匹狼制衣实业有限公司、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等36个权利公司的50多个品牌。

  从去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看,假冒食品等危害民生类犯罪较为高发,在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黑作坊加工制作白酒、烤鸭等食品类犯罪最多,共起诉28件43人,占此类案件起诉人数的84.31%。被告人既无食品卫生许可证,也无基本的消毒工序,以非常低廉的价格采购原料后,粗糙加工,销往各地。

  如王某某等三人假冒名酒案,王某某从游商手里购买散装酒后,灌入简单清洗的回收旧瓶,粘贴五粮液、剑南春等名酒标识,成品后销往北京各综合市场,甚至参加外地大型烟酒会进行兜售。

  而在白某某假冒全聚德烤鸭案中,白某某从批发市场购进真空包装的无品牌烤鸭、甜面酱、荷叶饼,通过封口机装进冒牌全聚德包装袋,用打码器伪造生产日期,然后予以销售。

  此外,旧物回收后重新加工以假乱真的现象普遍;网络售假呈现“一条龙”发展趋势;团伙作案、跨区域作案仍然高发;高新技术企业核心技术防内盗成为难点。

  为了应对越来越专业的涉知识产权疑难复杂问题,北京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检察官刘丽娜表示,此前一些基层检察院已经探索借助专家力量突破工作中的专业瓶颈,今后市检察院也将进一步通过引入“外脑”,让专业人士为检察工作提供更深入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