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今天(4月26日),司法部举行主题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新闻发布会,这是司法部历史上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到,目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中存在“会见问题”等10方面问题。

  司法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福臣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司法部历史上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现场介绍了现阶段司法实践中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表示,今年对2016年以来律师通过来信来访或者在网上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从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十个方面。

  位列十大问题之首的就是“会见问题”。熊选国说:“有的地方不当地扩大三类案件的范围,三类案件,包括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这三类案件的范围,申请会见不安排,或者安排不及时。”

  此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中还存在阅卷问题、调查取证和质证的问题、法庭辩论问题、被控妨害作证的问题、材料提交的问题、立案问题、法庭安检问题、人身权利受侵犯的问题、律师投诉后得不到回应问题。

  熊选国称,“在庭审的过程中,不当地限制律师发言,阻碍辩护人发表完整辩护意见的情况还存在,个别地方甚至还发生过当庭呵斥、辱骂律师,强行驱逐律师这种情况。”此外,个别地方仍然区别对待律师和检察人员,对律师出庭进行“歧视性”安检。

  “这十个方面的问题,是多年来反映的老问题,这些年相关的法律,包括我们的各个部门,都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很多举措,过去为什么还是会出现这些问题呢?主要是缺乏相关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所以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包括联席会议制度、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律师协会维权中心等,从工作机制上解决我们过去一些规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