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今日(5月17日)上午,就被指要求“中国学生为留学生腾宿舍”一事,上海政法学院向新京报回应称,宿舍调整为高校“常规工作”,其目的是为优化资源配置,相关调整方案仍在制定中,对中外学生均一视同仁。

  5月16日,有媒体援引上海政法学院学生说法称,校方要求中国学生为外国留学生腾出宿舍,上述学生同时贴出一份宿舍搬迁文件,文件中称,校方“拟建议”宿舍16号楼搬迁,此外, “21号楼C单元学生毗邻留学生楼,因为与留学生生活习惯不同,生活受到影响,学生要求改善住宿环境”,也将搬迁。媒体报道中称,学生反映搬迁原因系“留学生看中了16号楼下的罗森超市,所以要求搬到16号楼”,于是校方“命令该校住宿于16号楼的学生在6月中旬搬出宿舍”。

  事件引发关注。今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独家回应新京报,否认曾有留学生提出搬迁要求,并称“学校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

  上海政法学院表示,宿舍调整“是高校每年的常规工作”,其主要原因是学生毕业、新生入学和假期宿舍维修等。较往年不同,今年上海政法学院还将于下半年启用两栋新楼,研究生和国际学生数量增加,以及近年来女生比例提高,所以”全校范围内的宿舍调整势在必行”,”并不仅仅针对某一栋楼”。

  关于网传宿舍调整方案,上海政法学院表示,校方“本着优化宿舍资源配置、优化住宿环境的目的”,按照“集中住宿、合理分配”原则,根据各类学生住宿需求,提出宿舍调整建议草案,目前正在听取意见和进一步完善中。将在完善并经过相关程序后,公布正式方案。相关媒体报道中提及的“拟建议”方案,是提交学校决策的建议草案,不是最终方案,也不存在“为了让学生赶紧搬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