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据央视消息,5月18日,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一审宣判,获刑4年,并处罚金1500万。赵少麟是在退居二线8年后被查的,同时也是继季建业之后,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第二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涉单位行贿罪、骗购外汇罪

  消息显示,5月18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中院公开宣判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单位行贿、骗购外汇一案,对被告人赵少麟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骗购外汇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4年,被告人赵少麟在充任其子赵晋实际控制的公司总顾问期间,伙同赵晋请托他人为其公司非法经营房地产项目提供帮助,并行贿价值人民币444.895万元的财物;帮助赵晋采用伪造对外贸易合同、虚构向境外支付费用手段骗取有关机关审批文件用于骗购外汇并汇至境外,共计4170万余美元。

  宁波市中院认为,被告人赵少麟的行为分别构成单位行贿和骗购外汇罪,依法应实行并罚。鉴于赵少麟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单位行贿犯罪事实;在骗购外汇共同犯罪中系从犯;认罪悔罪,积极配合办案机关追缴涉案款物;检举他人重大犯罪,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对其所犯单位行贿罪从轻处罚;对骗购外汇罪减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退居二线8年后被查,“伙同其子行贿”

  关于赵少麟的落马,有一个特点,即出生于1946年的他是在退居二线8年后被查的,同时也成为继季建业之后,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第二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2014年10月11日,中纪委官网通报,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8月14日,中纪委再次通报,赵少麟被开除党籍公职。

  这份通报中的一些说法在当时可谓罕见,其中包括“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伙同其子行贿”、“参与骗购外汇”等。

  最终获刑4年,赵少麟也算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中刑期较短的一位。5月8日上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一审获刑3年半,成为十八大后已宣判的70多名“老虎”中,刑期最短的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和赵少麟一样,同样获刑4年的还有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

  其子与杨卫泽、武长顺等案有关

  从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可以看出,赵少麟的几宗罪均与其子赵晋有关。

  而实际上,在多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的案件中,都牵出了这位商人赵晋。

  比如,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在受审时,宁波检察院在指控中就提到,2005年至2014年,被告人杨卫泽利用担任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赵晋实际控制的多家房地产公司、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而跟武长顺有关的人中,也能看到赵少麟之子赵晋的身影。

  此前有媒体报道显示,赵晋在天津负责开发的多个项目普遍存在擅自增加楼房层数,无限制扩大容积率等问题,以此牟取暴利。而赵晋和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的亲属有合作,关系密切。

  报道中称,赵晋在天津政界的很多关系是依靠其父赵少麟的关系建立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