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 浦峰)与文臣武将谈笑风生,入住禁宫开启属于自己的故事……这些出现在“穿越小说”里的情景,将在数字版“故宫社区”中成为现实。今晚,作为“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压轴作品,故宫博物院推出“故宫社区”,意在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故宫有关负责人介绍,“故宫社区”是基于“宫·城”创新设计概念打造的数字文化体验空间。它既是一个小体量、超易用、强串联、提供全方位信息的内容聚合平台,也是一款可持续生长且具备独立垂直生态的移动社交类产品。其中,整合了包括故宫资讯、导览、建筑、藏品、展览、学术、文创在内的10余类故宫文化资源与服务形态,探索数字文化服务的创新模式。

  与以往数字产品单向传播的模式不同,“故宫社区”在提供官方资讯的同时,邀请用户从消极被动的文化消费者转变为积极的文化参与者甚至创造者。“比如可以在里面建造属于自己的房子”,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社区”基于明清宫廷历史和现实社会创建独有的双历法时间线,设想逐步构建完善的用户成长体系、城市系统和社区化经济体系,提升用户生成内容平台的交互性和趣味性。

  单霁翔介绍,在“故宫社区”,用户可以通过发表文章、阅读或点赞他人的文章、完成任务等方式获取积分,使用积分及经验值升级自己的专属府邸,作为个人内容创造的展示与交流空间,“通过一个基于传统建筑元素进行再创造的线上虚拟城市,邀请用户以现代的方式体验最具古典范儿的文化生活。”

  单霁翔表示,这一颠覆传统的方式,意在把故宫的历史文化真正鲜活地呈现给观众,并揭示其背后的故事,使之真正成为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