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钱其琛同志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送别。这是习近平与钱其琛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胡锦涛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同志的遗体,1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钱其琛同志因病于2017年5月9日22时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钱其琛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钱其琛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18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钱其琛同志”,横幅下方是钱其琛同志的遗像。钱其琛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 时许,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胡锦涛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钱其琛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钱其琛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钱其琛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钱其琛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 追忆

  李肇星撰文悼念钱其琛 饱含热泪的40年美好回忆

  2017年5月4日,得知我敬重的钱其琛老首长病危的消息后我马上赶到医院探望。抢救取得一定效果后,第二天我又去医院,和钱老夫人周寒琼——也是抗战期间入党的老革命相互安慰了半天。

  不料9日晚,我外交生涯的领路人、记忆中永远亲切的“老钱”永远地走了。思绪伴随着泪水不住地涌动,我回想起在自己的外交生涯中,从这位伟大的外交家身上学到的数不尽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认识和唯一一次开玩笑

  整整40年前,我第一次见到老钱。

  1977年初夏,我在解放军农场锻炼近三年、在非洲常驻近七年后调到外交部新闻司任科员。当天,我们处的党小组长方平带我去见司长。在司长办公室,发现多人在谈工作,我全不认识。方平指着其中一位说,他就是司长。我马上说“钱司长好”,结果在场的人都笑了。我不知道他们笑什么,以为是笑话我的山东口音。后来才知道,外交部的上下级关系非常淳朴,当时新闻司所有的同志都叫司长“老钱”,我成了第一个叫“司长”的,而“老钱”则称呼大家为小张、小王、小李等。

  从那以后,一直到他担任国务委员、副总理,他仍喜欢我们叫他老钱。记得他离休后我第一次见到他,称他“钱副总理”,他幽默地回应:“小李,怎么回事儿?几个月不见,你中文水平下降这么快。四个字错了仨,我不是副总理了。”

  我记得,这是40年里他唯一一次同我开玩笑。

  领我走上发言人之路

  1982年,老钱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我是新闻司的一副处长。

  那年3月,时任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发表讲话,传达出愿意改善对华关系的信息。邓小平同志捕捉到这一信息,指示外交部予以正式回应。

  3月26日,钱其琛司长主持了新中国外交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当时外交部没有专门召开发布会的场地,甚至连专供发言人和记者坐的椅子都没有。老钱站在现场,几十位记者簇拥着他,听他发布了简短有力的三句话声明:“我们注意到了3月24日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塔什干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的讲话。我们坚决拒绝讲话中对中国的攻击。在中苏两国关系和国际事务中,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我有幸在他身旁担任翻译。

  可以说,老钱是新中国政府部门的第一位正式的发言人。后来,外交部从1983年开始建立了发言人制度,我从1985年到1990年担任了六年外交部发言人,老钱一直是我的榜样。

  记得刚通知我当发言人时,马毓真同志是司长,我是他的助手,副司长。我信心不足,曾在第一时间建议可否把司长称为发言人,把副司长称为“副发言人”。老钱当即驳回我的建议,说发言人别分“正、副”,也不必叫新闻发言人,发言人都是实事求是地发布新闻,严谨地介绍有关政策。

  “吃饱饭,好好干,没问题”

  1983年5月,我由副处长晋升为一等秘书,被派往刚同我国建交的南部非洲国家莱索托王国任临时代办。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这么重要的工作,心中没数。临行前,我带着笔和本儿去找老钱,请求指示。他在办公室站着对我说:“去非洲挺好,和全馆同志一块吃饱饭,好好干。祝全馆同志都好。”不到半分钟,谈话结束,我的笔和本儿都没用上。

  我努力理解和贯彻老钱这句指示,与全馆同志紧密团结,解决了一些难题,特别是当时环境下的安全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半年后,这个官兵只有六个人的使馆被部党委评为先进集体。

  含蓄的批评

  我当新闻司副司长时,为加强中日新闻交流,应日本外务省新闻俱乐部邀请,经马毓真司长建议,部里批准由我任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访日。报名参团的很多人“行政级别”和我差不多。我觉得自己当团长没底气,就去向老钱建议我当副团长,另外找个级别高的当团长。老钱简明扼要地说,“团长你不当,那你自己提个人选上报。”

  我跟人民日报社比较熟,就请他们派一位正部级的社领导来给我们当团长。这位领导是可以坐飞机头等舱的,可我又不好意思要求日方增加机票费,而外交部按财务规定也无法给这位领导报销机票差额,我只能又去找老钱。老钱说“这事儿是你自己弄出来的,自己去解决吧。”最后,是《人民日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当时我并没意识到老钱对我说的话有什么深意。直到很多年后,我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的讲话,才突然想到30多年前老钱的教导实际上是含蓄地批评我缺乏担当。他提示得早,但我觉悟得晚。

  谆谆嘱咐

  我2001年从驻美国大使任上回国后,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书记。钱副总理专门叮嘱我担任书记的注意事项:第一,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组织纪律性;第二,党委班子要团结,首先一、二把手要团结。为此,党委会上有不同意见要会上说,对同志有批评意见要当面提,不要背后议论,赞扬的话倒可以背后讲。

  2003年,我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我请教老钱:我一个从乡下走出来的孩子,从未想过当外交官,更没想过能当外长。您对我有什么指点吗?他说:不要把官衔太当回事,外交部长的任务很简单,就是“为人类谋和平,为祖国交朋友”,要多学习,向群众学习、向老前辈学习……他这些话对我而言重如泰山。

  有一年,我陪同他出席联合国大会。他找我谈话,问为什么他到联合国出差得到的津贴费比到非洲、亚洲国家多。我从安排会务的礼宾官了解到的回答是,到联合国开会更要多了解情况,就增加了点买报纸、打电话的津贴。

  老钱当即批评说,这个说法没道理,这个津贴我不能要。我什么时候出差自己买过报纸、打过电话?这你还不知道吗?你为什么不管?

  身教胜于言传

  老钱当新闻司司长时,我见过他上班自己去打开水。当了部长,他的办公室也很小,没有洗手间,没有大沙发。

  老钱很务实,一切从工作出发。他当部长的时候要求礼宾务必从简。外事宴请不要总碰杯,主、客双方的一把手各举杯一次就可以了。时间宝贵,要抓紧交流。我多次陪同他参加公务活动,从未见过他向中方领导人和同事敬酒,也未听过他说无用的客套话。

  平时,老钱经常加班加点,在出国的飞机上也总是忙着开会讨论问题、反复斟酌文稿。

  可敬可亲的钱老首长,从不到15周岁在我们党的诞生地上海秘密入党参加革命,从驻苏使馆二秘到驻几内亚大使,从青年团干部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您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辛勤服务了一辈子,辛苦了!

  祈愿您平安走好。您的光辉榜样将永远活在我和我的战友们心中……

  李肇星

  2017年5月12日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