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公布反腐成绩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以来,参观者已经超过78万人次。其中第十展区的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故宫文创产品“很好玩”

  

  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其中,故宫的文创产品和数字文物引发关注。

  此次成就展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内容涵盖改革发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成就展共分为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其中,“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展区展现了近年来我国文化行业的变革与发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蛟龙”“复兴号”抢眼

  

  自9月底免费开放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已经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中国天眼”、“蛟龙”号、“复兴号”列车等见证近年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重器”,成了展厅当之无愧的“明星”。

  乌镇 古老水镇的新生活

  

  从1999年开始,乌镇历经了东栅观光游、西栅休闲度假、乌镇戏剧节到国际互联网大会四个发展阶段,从“乌镇旅游”公司到乌镇镇党委到桐乡市党委,“大乌镇”既是老镇也是新镇的发展思路也越来越明晰。

  乌镇的保护和发展,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他曾反复强调乌镇“历史遗产保护开发和再利用”理念的重要性、必要性,强调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千年古镇这一历史文化遗产。

  北京传染病监测系统全国数量最多

  

  2013年的H7N9禽流感,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2015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几乎每年,重大传染病的流行都让人心头一紧。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人流密集、国际交往频繁,和国外新发传染病往往只隔一个飞机舱门,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不管是禽流感、埃博拉还是黄热病、裂谷热,5年中都不曾在北京扩散开来。将重大传染病扼杀在个例,得益于北京公共卫生系统构建的疾控“天罗地网”,这张大网涵盖了疫情监测、检测、后续处置的三大环节。

  北京万人拥有76.8件发明专利为全国9.6倍

  

  北京白领小祝是一位“米粉”,最近他一直在关注小米手机即将推出的第二代自主芯片松果澎湃S2处理器。这也是继华为海思外,国内第二家手机厂商推出自己的手机芯片。国外也只有三星和苹果拥有自己的核心芯片。在专业人士看来,研发独立的手机芯片是一件投入非常巨大、周期非常长的大胆计划。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表示,初始投入要10亿元人民币,整个投入可能要10亿美元。

  四川精准扶贫:农村贫困人口4年减少478万

  

  沿着钢管架起的绝壁钢梯,打着甩手(四川方言,意为没有携带物品)往家的方向爬,22岁彝族青年莫色雄体的步伐很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到村里了。莫色雄体的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村庄位于落差800米的山崖之上。

  去年5月,新京报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了阿土列尔村村民出行仅仅依靠一条悬崖上的藤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悬崖村,由此成为阿土列尔村的“别名”。一年多时间过去,藤梯已被一架由6000根钢管架起的钢梯替代,“悬崖村”据此开始走上“生活升级”的道路。

  治理“开墙打洞” 街巷长日均跑腿7.8公里

  善果胡同街巷长洪娟仍记得治理开墙打洞遇到的难题。争取商户同意并不容易,而街道临时成立的党支部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广内街道,由78名街巷长牵头成立的69个街巷临时党支部,成为治理城市“伤疤”的中坚力量。目前,广内地区已完成十有十无街巷5个、十无街巷2个。

  精准扶贫,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村

  2003年,为了解决海南老百姓的饮水问题,海航集团启动了“至善井”计划,投资2000万元,承诺为海南人民打100口深水井。15年后,至善井遍布18个县市,受益人口逾30万人。 2017年,海航集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发起“海航海南SDGs扶贫示范村”项目,计划投入150万美元,在试点村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推进试点村实现脱贫目标。

  坚持15年,深山沟打出百口“至善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扶贫开发推进到一个新的战略进程,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世人瞩目的显著成就。而海航集团用15年时间,投入2000万元以及大量的人力物力,因地制宜,完成实施了至善井计划,为海南缺水地区打100口至善井。据悉,海南虽四面靠海,但地势中间高四面低,不利于降水的储存,河水直接入海;西部多玄武岩地区,石头留不住水,老百姓多用水缸储水,不利于卫生,而农业生产更是靠天吃饭。2003年,海航集团启动至善井项目,一方面为缺水地区解决饮水难题,另一方面也以实际行动呼吁社会保护水资源,为政府推动新农村建设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过去4年中国GDP年均增速7.2%

  2013-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在过去四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速为7.2%,在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高的。这意味着在诸多不利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中国依旧交出了有诸多亮点的“成绩单”。

  中国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破50万辆

 

  在昨日(10月9日)举行的北汽新能源创新发展成果汇报会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发布了一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8月,北汽新能源新车销量达4.42万辆,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2.4万辆。其中,8月份销量位列纯电动汽车市场第一。未来,北汽新能源还计划实现“5615”战略,即年产能达到50万辆,年营业收入达600亿元,企业实现上市,市值达1000亿元,实施五大核心举措。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绿色小镇”样本

  2016年,贵州易地扶贫搬迁首战告捷,对45万农村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建成562个安置点,劳动力培训9万余人次,户均实现就业1.54人。

  “挪穷窝,奔富路”,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计划规划处处长徐元刚说,贵州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复兴号”模型成展览合影热门

  “十一”期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为京城一处新的热门人文景点,也成为十九大前全国各地民众参观学习的生动实践课堂。此次展览全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自9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以来,已吸引30余万人参观,其中最年长的87岁。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免费开放

  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放,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成就展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布局谋篇,内容涵盖改革发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包括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

  兰考三年脱贫历程中的“群众路线”

  兰考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兰考调研指导,叮嘱兰考的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想办法让农民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

  三年前,兰考县委班子立下军令状——“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当年4月,全县在册贫困人数7.9万。

  今年2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省政府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创投管理资本总量5年增1.5倍

  

  9月22日发布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创业风险投资管理资本总量达到8277亿元,规模总量位居全球第二。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提出以来,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间,我国创业风险投资管理资本总量增长了150%,为诸多创业企业提供了资本。在全国创业投资蓬勃发展的同时,有八成的天使投资人活跃在中关村。

  营改增效应下,北京商户称减税40%

  政府“出钱”帮助餐饮企业翻新店面?在营改增减税政策下,9月21日,北京一家餐饮店负责人刘勇(化名)正忙活着采购桌椅,他打算利用今年省下的税费翻新店面。

  2012年年初,我国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其后,试点范围不断扩大。2016年5月1日起,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据北京地税局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本市累计减免各项税费520.5亿元。

  老支书“返聘” 全村40多天完成棚改签约

  “我一看他们哥五个吵得不可开交,就都请到我这来,我说,你们按大小给我一个一个说情况,等说完了,我出了个方案,他们都能接受。”通州区潞城镇堡辛村村支书高淑君回想起棚改拆迁那些事儿,尽管已经过去一年却恍如昨日。如今,与村部一路之隔的地方正在火热建设中,不久,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就将在这片土地上露出真容。

  鄂西第一哨:高山顶上的实战化军改

  最近两年,在这个有“鄂西第一哨”之称的高山雷达站,“实战化”成为日常训练旨归。装备全功能训练、超提纲训练……一项项务实的训练改革,让官兵的压力增大,但也强化了一种“向上的力量”。

  这是此轮国防与军队改革投射于一个基层连队的缩影。近日,记者前往巴东雷达站,探访军改之中的军队景象。

  银行业五年间净利润增逾3成

  今年以来,银行业资金空转减少的势头继续保持和巩固,脱虚向实的资金进一步回流。

  9月15日,银监会发布8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此前备受关注的同业业务持续收缩,其中股份制银行同业资产与年初相比降幅达45%。与此同时,8月份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下降。8月末,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6.5%,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已连续七个月下降。

  “一带一路”上的新义乌:国际市民与“钢铁驼队”

  两千年前,古中国和欧洲由一支支驼队连接,东方的丝绸、陶瓷、茶叶等伴随着驼铃声声,一路向西。如今,欧亚大陆的新丝路上回荡着火车轰鸣,一条条铁路托起一列列“钢铁驼队”。

  义乌这座“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城市,正站在新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上,大步向前。

  距北京170公里 有支“首都武警”

  在天津宁河县茶淀镇,有一支独特神秘的部队,虽属北京西城区管辖,却距离北京170公里;有的老兵虽以“首都武警”名义服役,但直到退伍都没去过天安门、长城……这支部队就是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是全国唯一一支整建制横跨两个直辖市全员担负看押勤务的部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增约12万亿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308亿元,同比增长10.4%,与1-7月份持平。全国网上零售额42511亿元,同比增长34.3%,明显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101亿元,增长29.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8%。

  记者梳理过去五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发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10307亿元扩大到2016年的332316亿元,增长了约12万亿;从20万亿元到30万亿元的数额,只用了3年时间。而服务性消费、创新性消费正为经济提供“新动能”。

  北京5年对口支援7个省区74个县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表彰大会上获悉,在过去的5年里,北京市对西藏、新疆、青海、湖北、内蒙古、河北、河南等7个省区的74个县级地区开展支援帮扶协作工作,其中68个为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6.42亿元,完成项目1771个。

  北京“十二五”期间,在对口支援方面完成了多项重要任务。按照青海玉树灾后重建要求,北京市完成了40亿元的中央投资,援建项目120个,提前完成了中央交给北京的青海玉树灾后重建任务。

  北京工业企业利润五年增近四成

  北京市统计局此前发布消息,今年1-7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实现利润总额88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在过去数年,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成绩亮眼,已经成为北京工业增速的“三驾马车”。

  北京文化产业连续5年营收超万亿

  9月11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将开幕,本届文博会将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金融等领域融合发展,并以资本之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北京继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创业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达到15%,产业支柱地位更加巩固。

  上海法院重大职务犯罪案庭审缩至3小时

  通过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上海法院审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时间从过去的数天缩短至3小时左右。昨天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了近年来该院在刑事庭前会议规则、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全国超500家慈善组织获公开募捐资格

  从2016年9月1日起,慈善法已经正式施行一周年。一年来,慈善法推动我国慈善事业有了哪些发展?全社会的慈善意识和行动有哪些进步?在第二个“中华慈善日”之际,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六驾新马车”传递黑龙江发展新信号

  “读懂这六个新信号,才能真正认识现在的黑龙江。”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朱宇说。

  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3%,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4%,是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不过,在朱宇看来,GDP等指标只是展现出了黑龙江经济的一个“表象”,“不能再用老眼光看我们黑龙江了”,他说,GDP增速6.3%的背后,是“六驾新马车”,即新型农业、旅游业、文化业、外贸业、高科技产业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等。

  顺义区10条黑臭河道8条已还清

  半年前又黑又臭的河流,经过四个多月的治理,已经还清,并且水中还出现了游鱼。顺义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该区拟在今年内消灭的10条黑臭河道,目前已有8条还清。

  国华热电厂原址将建艺术园

  

  “长安街最后一根烟囱”国华热电厂机组两年前全部关停,原址利用方向明确:厂区将改造成为与首都功能相匹配的中国当代顶级美术馆及国际高端文化艺术园区。

  朝阳区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朝阳区将结合北京城市新总规实施,整合利用腾退空间,优化公共文化和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截至目前,该区已有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30家,在改和待改的24家。

  北京新增房贷创新低 “扶实抑虚”显成效

  近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各项金融指标回暖,经济显出稳中向好信号,“扶实抑虚”政策导向效果明显。

  具体而言,在8月17日公布的《2017年7月北京市信贷货币运行情况》中,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幅继续回落,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16.1%,较中型企业增速高8.3个百分点。

  北京六年为企业“减负”32亿元

  8月1日,北京市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了“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市政府层面将直接取消76项部门权力,有1014项职权进行了调整、合并规范。此次调整后,北京市政府部门权力事项(除行政处罚外)由2016年的3156项减至2131项,精简比例为32.5%。

  8个季度GDP增速稳定在6.7%-6.9%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7月工业、投资等多个指标比6月有所回落,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主要指标增长情况和上半年基本持平,而且明显好于上年同期。

  大小兴安岭禁伐后的“林下经济”

  2014年4月1日,国家林业局宣布,停止以大小兴安岭为主的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自此,我国北方最大的“绿色屏障”,由大小兴安岭以及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系组成的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黑龙江广袤林海,开始休养生息,响彻了60多年的“顺山倒”号子声,成为绝唱。

  密云区尖岩村为何获市委书记点赞 ?

  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村民吴贺云这两天心里美滋滋的,她经营的民俗饭庄,刚刚得到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点赞”。8月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密云视察,走农户、看水情,和农民聊家常。尖岩村有什么特色?为什么会获得市委书记的点赞?记者进行了实地回访。

  京张高铁北京段完成进地比例98%

  为实现京张高铁2019年底建成通车,满足冬奥会测试赛要求,北京市以最大力度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据了解,目前京张高铁北京段已完成进地比例98%。

  北京近3个月PM2.5五年内同期最低

  过去四年以来,北京市财政累计投入66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完成各项治污减排工程。截至5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扣除沙尘影响),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32%。其中,3、4、5月的PM2.5浓度,均为近五年同期最低。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2012年-2016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综述,2012年以来,北京市经济总量接近2.5万亿,第三产业比重突破80%,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比2011年末增加154.3万人。

  五年以来,全市道路共进行了718项“外科小手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北京市还将完成100项疏堵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条件,优化市政市容环境。

  北京轨道交通线路5年新增132公里

  “从运营里程与客运量来看,这5年是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非常迅猛的5年,平均每年有约30公里的新线路开通使用。”近日,在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该公司党总支书记童梅介绍到,2012年到2016年,轨道交通里程增加了132公里。

  副中心123个项目提前开工

  “可以说是‘光速’,比正常审批流程开工时间提前了一年。”日前,在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内,北京建工国通公司总经理柳江介绍,从公司成立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8个月。

  去年9月,北京市在城市副中心启动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通过“一会三函”工作机制加快此类项目开工进度。截至目前,已有123个项目提前了开工时间。

  中轴线申遗文本持续7年将定稿

  持续了7年的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今年年内有望完成初稿,将涉及文本制作、保护规划和缓冲区范围划定等方案。昨日,市文物局表示,由于目前中轴线文化带的保护面临着文物单位产权混乱、使用不合理和文物腾退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短期内暂无冲击世遗计划。同时,东西城分别公布文保计划。

  “最强光源”7年内将落户怀柔科学城

  全球最强“光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落户怀柔科学城,建成后将极大推动新材料、医药等领域的发展。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近日获批,总面积41.2平方公里,将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形成原始创新的高地。

  建成区明年提前实现污水全处理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昨日介绍,2018年底前,北京市建成区将提前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这意味着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将全部实现污水全收集和处理。

  目前,北京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292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建成区相当于城乡建设用地的一半左右。

  北京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5年增12%

  2012年,北京启动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至2015年工程告一段落,全市新增105万亩林地,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4.85%提高到25.6%。此后两年,北京又在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新造林地12万亩,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6.8%,比5年前提高近12%。市园林绿化局平原绿化处处长李洪平称,2020年,这一数字将提高到30%以上。

  皖南山村建合作社扶贫 3年脱贫130户

  秸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生态富硒茶种植合作社、生态黄牛养殖合作社、植保服务合作社、农机合作社……2年多来,安徽省石台县河口村几乎把全村贫困户都纳入了合作社。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从2014年至2016年底,还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141户减至10户,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河口村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用心用情访扶贫

  中宣部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活动四月底启动以来,一百多名中央主要媒体记者到一百多个贫困村蹲点采访。这一个月,他们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用情报道扶贫工作,感受乡村变化。

  残障职工:工作让我“变回”普通人

  近年来,北京市民政局工会对残障职工的帮扶,从以往发放慰问金的救助式帮扶,转变为激励式帮扶,培训劳动技能、开发就业岗位、提供产品销售平台,这种帮扶形式的转变,让残障职工的心理也发生了变化,“我和家里其他人一样,能工作挣钱,这让我觉得有尊严。”5月27日,大宝厂职工郭霞用手语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