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负责人回应实施办法将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办法出台后、考试前向社会发布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6月5日,司法部召开有关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情况发布会。针对非法学专业学生还能否报考司法考试的问题,司法部回应称,目前正在制定实施办法,将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出台后、考试之前向社会发布。

  此前,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考试制度,其中明确了法律职业的准入条件,提出要求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有一定法律教育背景和法律工作实践经验的人员,才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那么,非法学专业的学生今后还能否通过自学的方式参加司法考试?

  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回应称,《意见》向社会发布后,各界非常重视。“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社会上的意见,包括考生和学生,今年正在报考的学生都在想以后的职业规划,是选择法学还是选择非法学。”

  贾丽群表示,现在正在制定实施办法,会考虑到法律职业队伍应有的特性和需求,也会考虑目前法学教育供给的能力是否能够满足需求,同时会兼顾个人的学习经历、职业选择等。“我们既要坚持原则,不折不扣地执行《意见》,也会对公众和社会的预期有充分的考虑。如果想要知道确切的结果,等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出台的时候,大家一定会更清楚,我们将会在《实施办法》出台后、考试之前向社会发布。”

  司考报名须知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4日。报名人员应当在规定期限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按照网上报名要求、流程及步骤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予补报。 报名人员可选择使用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五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参加考试。

  报名人员报名时应当具有以下材料:

  1 有效居民身份证

  2 毕业证书 毕业证书应当能够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查询或认证。

  持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或者国外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报名的,须具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

  3 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人员

  须具有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户籍。网上报名时,应上传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电子照片。

  4 电子证件照片 报名人员应当提供符合规定格式(宽413像素×高626像素)要求的本人近三个月内彩色(红、蓝、白底色均可)正面免冠电子证件照片。此照片将作为本人准考证、考试成绩通知单、法律职业资格授予申请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唯一使用照片。

  5 司法行政机关要求的其他材料

  考试费:报名人员应当按照司法行政机关要求缴纳考试费。网上交费截止时间为7月9日。考试费缴纳成功后,报名人员不得更改报名地。

  准考证报名人员可于9月1日至9月15日登录司法部网站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 链接

  司考试点“机考” 考生可自选

  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一个新变化是,在黑龙江大庆、江苏苏州、广西北海、重庆北碚和宁夏石嘴山5个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在这5个考区报考的考生,前三卷进行“机考”。

  国家司法考试中心主任谢愚妮详细介绍称,“机考”试点地区采取的是“3+1”模式。卷一、卷二、卷三由考生在计算机上作答,卷四是主观试题,采取的还是传统的纸笔考试方式。

  在试点地区报名的考生,前三卷只能采取“机考”的方式。如果试点地区考生不想参加“机考”,可选择去非试点地区报名;非试点地区的考生如果对“机考”感兴趣,可到试点地区报名。报名时,司法部的官网和国家司法考试报名管理系统平台上开设“机考”模拟操作系统,便于“机考”地区的考生和非试点地区的考生熟悉“机考”要求。

  谢愚妮称,之所以进行“机考”试点,是因为“机考”节省考试资源,同时将通过试题乱序、选项乱序等举措,保证邻座之间不能相互抄袭。

  据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介绍,今年司法考试报名的学历条件、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不变;考试科目仍包括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事务和法律职业道德,具体包括15门学科;考试时间仍为9月的第三个周末,即9月16日、17日两天。

  除了试点“机考”,今年司法考试还有部分变化:简化部分考生的报名手续,对大四在校学生不再要求其提供所在院校出具的格式证明信息,改由考生本人对信息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对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人员,不再要求其报名时出具格式证明,也改为由考生作出相应承诺;将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林区的37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纳入放宽条件地方。

  声 音

  司法考试制度调整利于提高法治队伍素质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职业律师叶竹盛分析,司法考试制度的调整,一方面旨在提高法治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也可以倒逼法学教育改革。

  叶竹盛告诉新京报记者,从事法律职业并不意味着只要通过了考试就有资格,它涉及法律思维、法律职业伦理等各个方面,需要经过严格训练,司法考试只是其中一关,“此前有非法学专业的学生通过自学2、3个月就通过了考试,这不能说是个人的成功,而是司法考试制度削弱了职业门槛。法官、检察官、律师从事的都是跟个人利益直接相关的工作,如果达不到相应要求,会影响司法运行的效果。”

  “此前我国的法治队伍人数较少,先要填补空白,设定的门槛较低,但是经过司法考试制度多年的运行,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储备,这时候量要转化为质”,叶竹盛称,司法考试调整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考查内容也会从过去大量的选择题转变为更加侧重案例分析,更强调实践性,考查个人的综合分析能力,这也有利于倒逼法学教育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