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区市展区分布图。 北京世园会供图

  各省区市展园面积2000㎡-3000㎡,室外建园室内办展;明年底前完成室外展园建设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下午,2019北京世园会省区市第一次工作会在延庆召开,世园会国内参展工作进入实质阶段。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部门及北京世园局和延庆区等约200人参会。会后,各省区市到世园会园区“认领”展园地块。

  北京世园会省区市参展主要包括室外建园、室内办展、参与论坛及活动、参与国际竞赛四部分。各省区市展园面积为2000㎡-3000㎡,分布于占地25公顷的中华园艺展示区内。各地展园自行设计、独立布展并负责展会期间的运营维护。

  同时,各省区市还将在中国馆内自行设计、独立布展并负责展会期间的运营维护,展位面积50㎡-200㎡。

  据北京世园局要求,各省区市可根据要求,举办省区市活动日或活动周,开展省区市形象推介和旅游推广活动,参与园区内举办的演出、巡游、节庆等活动;还可根据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安排,组织所在地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参加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园的国际竞赛及各类花卉植物专项竞赛。

  “现在,距北京世园会开幕不到两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出席昨日会议并讲话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2019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江泽慧说,各省、区、市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尽快制定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的设计方案,抓紧推进室外展园建设。

  按照计划,今年7月各省区市将提交主题演绎和参展方案,签署《参展协议》,9月启动部分省区市室外展园建设工作,明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省区市室外展园建设工作,2019年4月20日前完成室内布展工作。

 

 

  ■ 看点

  500米林阴路打造“绿阴游览”

  中华园艺展示区位于园区核心景观区南侧,山水园艺轴和世界园艺轴中间,紧邻中国馆,按照华北、华南、华中、华东、西北、东北、西南、港澳台八个组团式进行布局。

  为避免暴晒,展示区的通行和休憩空间均设置了大树和廊架遮阴等,形成一整套林阴游览系统。“省区市展区设计控制导则明确要求展园建设要严格保护和利用现状植物,在规划上,将中华园艺展示区东500米长林阴路充分保留作为遮阴绿廊。”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

  在游线组织上,展园集中在公共区两侧,让游客少走路多观展。展区内部间隔200米就有一处园艺客厅,游人坐着也可以欣赏客厅内的园艺展陈内容。

  室内的中国馆主要展现国家形象,彰显园艺特色。场馆分为序厅、省区市展区、科研院校展区、大型花艺展区4大展厅,通过12000㎡展览面积展现“锦绣中华,生生不息”的理念。

  其中,序厅是展区开篇,展现中华植物与生态的多样性。科研院校展区主要面向与园艺相关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展示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等高科技园艺成果。大型花艺展区使用投影、实体展示等手段,展现中华园艺源远流长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