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连续三道试题,取自同一句话,用后一道试题的题干,可作为前一道试题的答案。连日来,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2017年度学业水平测试《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试题,引发关注,被称为“史上最雷人试题”。今日(16日)晚间,郑州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称,已介入调查,将对命题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网传一份名为“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2017年度学业水平测试《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的试卷截图显示,试题第一部分为单选题,每题1分。其中,前三题题干几乎完全一致,取自“世界上第一条地下轨1863年在伦敦建成通车”。不同之处仅在于问题,第一题将“英国”作为考察内容,第二道题则自“1863年”设问,而第三道题,则考察“伦敦”这一通车地点。前后联系三道题,在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情况下,即可获得三分。

  三道试题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雷人试题”,引发关注。

  今日晚间,郑州市教育局通过其官方微博,确认网传试题属实,并称,已介入调查,将处理相关责任人。

  郑州市教育局称,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测试,是由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牵头实施,由职业学校根据学校专业设置情况,报名参加的非统一性考试。本次城轨专业学业水平测试有5所学校报名参加,参加人员为2015、2016级城轨专业学生。其命题工作,由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委托参与测试学校的老师进行,由于命题老师责任心不强、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试卷中出现“雷人”命题,严重影响了郑州职业教育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郑州市教育局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责令郑州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和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进行专项教育整顿,“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