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6月24日5点45分左右,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在现场目击灾难后,亲历者应该怎样科学地走出心理创伤?对此,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周波为受灾人群、目击者和救援者给出了建议。

  四川省人民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波表示,对于受灾或受伤人群而言,建议给予很好的安置,有医疗、住宿、饮食、安全的保障;有亲人或志愿者的陪伴,不需要问太多;如果可能,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参与一些集体活动,如打牌,聊天,听音乐等。

  对于目击者,他建议应该尽量离开信息源,避免再度接触悲惨情景,降低接受刺激的频率;尽可能恢复正常的日常生活;通过听音乐,看电视,打牌等娱乐活动分散注意力。

  对于救援者,他建议应得到充分的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给予安眠药物;因救援时体力和精力消耗大,应补充足够的营养和维生素;适当地体育运动和娱乐活动。

  周波提醒,做噩梦是一种正常的反应,不用紧张,如果睡眠不好,反复惊醒,可以用安眠药。

  周波表示,经上述方法处理后,绝大部分人会逐渐恢复正常,如果持续出现情绪低落,灾难画面不断在大脑里闪现,不愿意看到或谈到与受灾相关的事情,或回避灾难的场景或场地等情况,就需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