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飞翔)今天(6月28日),记者从上海市机场警方获悉,扔硬币到飞机发动机的80多岁乘客邱某,已在昨天接受调查后获准离开。

  机场警方表示,调查后决定拟对邱某进行行政拘留5天处理,但考虑到涉事人年事已高,且没有主观恶意,决定不予执行。

  据南方航空公司昨天通报,6月27日,原计划12时40分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5个多小时。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为确保飞行安全,南航维修部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检查,至16时53分,发动机已经检修完毕,飞机可以安全起飞。

  随后,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 ,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后据邱某邻居反映,邱某平日信佛。目前,经安全检查,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其余则落在附近地面。

  北京安杰(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潘翔表示,公安机关决定不予处理,主要是考虑涉事旅客在主观没有故意,不存在报复泄恨等动机。客观上,没有造成航空器发生颠覆、毁损的危害后果。对于给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涉事旅客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据潘翔介绍,根据我国《刑法》关于破坏交通工具罪的规定,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