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 今日(7月14日),记者从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启动实施现场会获悉,我国沿海防护林总基干林带宽度将从原来的200-300米规划拓展到1000米,到2025年,沿海地区红树林面积恢复率将达到95%。沿海地区生态承载能力和抵御台风、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将得到明显增强。

  今天的启动现场会是对《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的正式启动。

  据统计,仅2016年,我国沿海共发生台风、风暴潮18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0亿元。今年5月,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编制印发《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工程区包括辽宁、河北、天津等11个沿海省(区、市)和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的344个县(市、区)。

  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自1991年开始启动,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24.9%提高到38.8%。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总体质量还不高,一些地方的基干林带灾损和老化严重,建设成果的巩固面临严峻挑战,防护功能急需提升。

  此次将继续保护和恢复以红树林为主的一级基干林带,拓展总基干林带宽度,突出强化其抵御台风、海啸等灾害的防护功能。上述负责人说,到2025年,沿海地区红树林面积恢复率、老化基干林带更新率和农田林网控制率均达到95%,柽柳林和红树林等消浪林带建设与保护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