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 见习记者裴剑飞)明天起,坐高铁就能用手机app或者12306官网订餐了。记者了解到,12306官网订餐系统明天早上6点左右更新完成,届时,旅客订票时以及订票后都可以通过网站订餐,但需要注意的是,餐品预订需要在开车前两小时完成。

  上周,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发布消息,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和口味的餐食服务。首批可订餐车站中,暂时没有北京各站。

  距离高铁开启网络订餐还有一天,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发现,首页以及服务类信息栏并没有订餐页面入口。

  记者通过12306客服了解到,官网的订餐系统还未更新,预计今日(16日)连夜更新,17日上午6点左右启用。届时,用户购票以后,就能收到是否订餐的询问短信,已经购票的用户,也可以登录网站订餐。

  值得提示的是,12306客服回复称,根据相关规定,网络上订餐,需要在所乘列车票面开车时间前两个小时完成,两小时内无法订餐。这也就是说,临时决定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有可能无法享受高铁叫个“外卖”的服务。

  据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