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 见习记者裴剑飞)7月17日开始,旅客乘坐D字头和G字头动车组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App订餐,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通过12306官网还是手机App订餐,流程都很清晰,只要按照操作提示,可以在3分钟内完成一份餐品预订。

  7月17日6时,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和12306手机app发现,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以及app内的服务信息栏中正式更新了订餐页面入口。

  记者用12306App订了一张天津到北京南的动车票,途径天津西站送餐站。车票预订成功后,收到系统弹出的“是否订餐”提示,点击开始订餐后记者发现,天津西供餐点有三家合作餐厅,一家比萨店、一家中餐馆提供包子等简餐,还有一家肯德基。一份午餐人均价格在三四十元左右,高铁订餐的餐品价格比市场价略高。铁路部门还对每单收取8元的配送费用。除肯德基无起送价门槛外,其余两家餐馆起送价均在20元以上。

  新京报记者选择了一份由天津西站配送的肯德基吮指原味鸡套餐,在列车停靠天津西站的间隙,G398次列车乘务员将餐食送到了记者所在的车厢和席位。据了解,在接收餐品时,乘客需向列车员出示车票,经核验与配餐单的信息一致后将商品交与乘客,由乘客再次检查是否为自己所订的餐品,包装有无破损等情况。

  记者所定的套餐包装上写着包装时间是12时,天津西开车时间是12时43分,也就是说,该份套餐送到记者手上经过了43分钟。就餐品口味来说,与站外普通店购买没有区别,但在防漏洒上处理得更加细心,热食用防烫材质包裹,饮料杯盖做了防洒处理。

  车站是如何保证旅客预订的餐品及时送到的呢?G398次列车长徐蕊告诉记者,目前上线的合作餐厅都是车站周边的餐饮单位,餐品的配送也有专门流程。旅客预订信息下发到餐饮企业后,企业根据送餐时间准备餐食,由餐饮企业专门送餐人员送到车站,“和旅客进站一样,送餐人员和餐品也需经过进站安检。”徐蕊说,商家将餐品送到车站的分发中心后与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再由车站工作人员转交列车上的乘务员。

  “为保证食品安全,旅客的订餐不能着地,需要放到特定的箱子中经过安检。” 徐蕊告诉记者,旅客订的餐,她可以通过手机上的一款软件查询配送信息。记者看到,该软件类似于外卖平台送餐员的配送端,会显示出待送订单与已完成订单。在已完成栏内,还会分别显示出已完成订单、异常订单和已退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