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 实习生赵今朝)本科生身份入学,却可能以专科生身份毕业。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的一项学业新规引发关注。华科大教务处一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新政是对原学业警示制度的一种补充,对于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自行选择转入专科层次或退学,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其表示,新政将于今年9月份首次在2017级本科生中施行。

  学业警示者转专科 学费按原专业75%收取

  今年7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通过其官方网站,面向除国际学生以外的在校普通本科生,发布《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新京报记者看到,《办法》中称,华中科技大学在校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

  所谓“学业未达学校要求”,《办法》中解释为,学校每学年秋季对除新生外的普通本科生所获学分进行一次梳理。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将被给予黄牌警示;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将被给予红牌警示。而受到红牌警示或者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者,应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此外,因特殊困难不能完成本科学习者,也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

  《办法》中称,转入专科学习的学生,必须自转专科时起三学年内取得专科毕业资格,即修满普通本科生培养计划规定必修课学分60%(含)以上,且修满总学分70%(含)以上。转专科学习学生的学费,按该本科专业学费75%收取。

  可在退学与转专科间自主选择 专业不变

  本科生入学,或将以专科生毕业,华中科技大学上述《办法》发布后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华科在校生对《办法》的可操作性提出质疑。

  昨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一名龚姓负责人称,目前《办法》刚刚推出,尚未试行版本,具体执行将会以细则形式另行发布,“只是明确一种方向”。其表示,“本科生转专科层次”一举,是原学业警示制度的一种补充。“在此之前,受到学业警示的同学只有退学一种选择,现在相当于多一种选择,就是转入专科层次学习。”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退学与转入专科层次之间,学生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其称,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教育部认可的具备专科教育资质的高校,能够保证转入专科层次学习的学生所学专业不变,但明确转专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得转回本科,不得转专业。“毕业证书上学历层次从本科变为专科,相当于受学业警示的学生多了一种选择。” 龚姓负责人称,校方将对受学业警示者进行审核,尽量保证公平性。

  新京报记者获悉,华科此次学业警示新政将从2017级学生起开始执行,其余年级在校普通本科生也将参照执行。

  链接:

  专家:“严进严出”是一场有益的教育实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曾下发《关于做好本科生学分清理和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对受学业警示学生,应“填写学业警示通知单,并务必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或其监护人),告知学籍管理相关要求和目前学生学业状况,提醒由此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

  此前,国内高校曾有对学业警示制度的探索。2014年起,南京林业大学实行“学业警示”制度。依据在校生所修专业成绩,分别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种程度,受到“红色警示”的学生则直接退学。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捍东称,学校劝退目的,是为了建立高校“严进严出”培养机制,对后进生以帮扶为主,劝退者占比较低,且受此“待遇”学生,有一年“试读”期,考核合格后可恢复学籍。

  教育专家熊丙奇看来,中国高校以往实行事实上的“严进宽出”,多数高校毕业率在95%以上。其表示,华中科技大学此举,是一场高等教育“严进严出”的试验,给予学生另一种选择,是高校提高办学质量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