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信娜)2017年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与昨日九寨沟7.0级地震相隔仅约10个小时,为何再度发生较大地震,两者是否有关联?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研究院蒋海昆表示,两次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处于不同的地震带上,都是各自能量积累的结果。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从大的动力背景上来说,这两次地震是有关联的,它们都发生在我国西部地区,其受到印度板块挤压,导致青藏高原向东或者向北推移。但两次地震所处地震带有所不同。

  他进一步解释,九寨沟地震处于龙门山地震带,而新疆精河地震处于天山地震带中段。两者均为西部地震活跃地区。以后者为例,1906年 新疆精河的东面200公里就曾经发生过7.7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研究院蒋海昆表示,两次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处于不同的地震带上,都是各自能量积累的结果。

  为何两次地震发生时间较为接近?孙士鋐认为,地震的活动存在一定的特点,例如,在某一时间段,不同地区的地震会发生连发情况;而在另一时期,地震活动又偏低。例如,今年前7个月,我国地震活动整体水平偏低。从全球来看,也如此。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共发生5次7级以上地震,然而按照平均水平,这一数字应为10次。

  在孙士鋐看来,如果一段时间地震活动水平偏低,过一段时间,地震可能会接连发生,这种交替出现的情况是地震出现的特点。他推测,这几个月地震活动水平会高一些。

  对于两次地震较短的时间关联,蒋海昆分析,根据一些研究,当地震带处于临界状态的时候,固体潮(由于月球、太阳等的引力而产生的地球固体部分的升降运动)的调整会引起地震,而这两个地震均发生在一个大潮点。也就是说,两个地区均具备发生强震的背景,在固体潮调制这个共同的外因扰动下,可能会发生地震。同时他表示,该研究仍有争议,目前为推测情况。​​​

  新疆地震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显示,目前,新疆地震局已经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相关人员已到应急大厅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此次地震对空管精河导航站,博乐机场、伊宁,那拉提机场无影响,新疆民航辖区运行正常,空管设施设备正常。精河县地震局正在调查水库安全情况,目前了解到2个水库安全。 ​

  据了解,此次地震震中距精河县37公里、距尼勒克县61公里、距博乐市93公里、距新源县98公里、距巩留县102公里,距双河市77公里,距乌鲁木齐市383公里。地震周边5公里内没有村庄分布,20公里内没有乡镇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