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作家公开承诺从其新书里挑一个错赏1001元,大学教授白先生先后在书中挑出172处错误,却迟迟未获得“奖赏”,于是起诉作家,要求对方支付17万余元赏金。今天上午,该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五年前的微博诺言如今被起诉

  原告白先生起诉称,2012年2月,张先生(笔名“张一一”)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通过南方出版社发行。同年3月25日,张先生在其腾讯微博宣传“为推广和普及中国地域文化知识,让14亿华人更了解中国各省人不同性格特点,兹郑重承诺凡挑出拙作《带三只眼看国人》1个错者即奖赏1001元……各位老师为我作证,绝不像阎崇年老头般耍无赖不认账!”后新华报业网发表题为《作家张一一“一错千金”悬赏不满阎崇年“老赖”》的报道文章,该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

  白先生称,其共在该书挑出错误172处,根据张先生的赏格标准,其应得奖励金172172元。此前,其曾与张先生商议领赏事宜,但未果。故此白先生诉至法院,要求张先生支付奖金。

  被告则表示不同意诉求,其代理人认为无法证明“承诺赏金微博”就是张先生本人的微博,原告在2017年才提起诉讼,已超过诉讼时效。原告提出的172处错误很多属于主观上认定的错误,没有依据。“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如果被告的书存在大量的错误,是不符合出版要求的,南方出版社是一家合格的出版社,不可能出版一本完全不符合出版规范的图书。”

  “赏金”分歧较大 法庭宣布休庭

  “他在网上把自己包装成八零后作家,写成81年生,微博就是他用的。”庭上,原告说他对这172处错误分了5类,包括历史性错误、排版错误、标点符号错误等。

  因一些历史性错误也是原告本人根据经验和常识判断的,于是法官要求原告在列出的错误表格后边一一写上错误依据再作为证据提交。同时,法官要求被告把每一处不是错误的理由也列出提交。

  在双方庭上调解阶段,法官询问双方多少赏金肯和解,原告称“打个八折吧”,引起旁听席一阵哄笑,而被告方则只同意兑现1万元。因双方分歧较大,当庭调解未果,法庭宣布休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