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80多个保护地划入国家公园,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获得国家正式批复。大熊猫国家公园将整合四川、陕西及甘肃境内不同片区,为大熊猫建立更大范围栖息地保护。专家认为,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可解决跨部门重叠及跨区域协调问题。

  国家公园涉及四川7个市州

  《方案》将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高密度区、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合计80多个保护地有机整合划入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7134平方公里。其中,四川境内面积20177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绵阳、广元、成都、德阳、阿坝、雅安和眉山7个市州。

  根据《方案》,四川划入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超过14000平方公里,占全省栖息地总量的七成以上。划入部分在功能分区上,主要分为三大板块: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和科普游憩区。同时,陕西秦岭片区和甘肃白水江片区也将一并划入,面积分别为4386平方公里、2571平方公里

  “当前大熊猫保护缺乏整体性”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罗鹏介绍,建设国家公园,可整合现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森林公园等,解决跨部门重叠及跨区域协调问题,从更大范围形成有效保护。以大熊猫保护为例,目前,分布在各个区域的大熊猫保护区有30余个,需要解决不同区域协调性,如何使其成为一个保护的整体。

  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因人类活动加剧、特大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因素,其种群已退缩至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和凉山六大山系。同时,野生大熊猫也被分割在33个局域种群,其中22个种群个体数量低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特别是18个种群个体量低于10只,具有高度灭绝风险。

  在罗鹏看来,大熊猫保护存在缺乏整体性等问题。他解释,目前,大熊猫除了保护区,还有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同时涉及四川省多个市、州,如雅安、绵阳等多个地方。熊猫并不会因为这些边界而不交流,但在管理上存在片段化的问题,在保护有效性上有提升空间。

  大熊猫栖息地将得到完整保护

  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后,可为大熊猫保护带来哪些变化?

  《方案》获批后,大熊猫国家公园将会承担强化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罗鹏认为,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后,将把大熊猫栖息地的完整性保护提到更重要的位置。同时,在这个范围内,不仅大熊猫物种将得到保护,整个区域的生态完整性也将得到保护。

  据了解,目前,四川已正式成立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主要职责是具体组织筹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及下设各级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