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了7.0级地震,曾经五彩瑰丽的九寨沟景区受损严重。其中,86版《西游记》取景地之一——九寨沟诺日朗瀑布岩体垮塌。对此,专家表示,将该瀑布复原,几乎不可能。

  地震对九寨沟的生态有何影响?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生态包括生物生态和景观生态,九寨沟是非常典型的、具有美学价值的景观生态,这次地震对九寨沟原有景观的破坏是毁灭性的。他表示,受损的景观只能修复,不能恢复,而断流的瀑布要通过生态修复来进行复原,几乎是不可能的。

  具体应该如何修复?如何做到在恢复时保证生态优先?

  彭应登说,栈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不难实现,应遵循一个原则,即不破坏景观和污染环境,这一点此前九寨沟就做得很不错。景观生态的修复要符合生态修复的原则,即不做过多的人工构筑物,尽量保持生态原貌,遵循自然修复、生态优先的原则。

  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何思明认为,九寨沟震区包括坝体景观和水的修复,水的修复可以通过清淤以及对坡面的泥土等进行拦挡来实现。

  他强调,修复的时候应生态优先,尽可能就地取材,避免使用人工材料和建造人工工程,保持自然风格。

  “完全恢复到以前是不可能的,这本身就是种自然的力量,顺着走就行。”彭应登说,地震也是景观形成的因素之一,不用特意地进行人为改变。像被破坏的长城、圆明园等,本身也是一种有价值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