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倪伟)近日,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宣布,该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确认了著名的东汉《燕然山铭》摩崖石刻所在。

  7月27日至8月1日,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合作实地踏察,解读东汉永元元年(公元89年)国舅窦宪率大军大破北匈奴后所立摩崖石刻。经过认真辩识,初步确认此刻石即著名的班固所书《燕然山铭》。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表示,这是中蒙合作所获重大考古发现,详细的经过、内容以及资料整理和解读正在进行中。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朱玉麒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燕然刻石是史书记载的边塞纪功碑最早的源头,这次刻石纪功行为被后世继承下来,从而形成边塞纪功碑的传统,一直沿革到清朝。

  《燕然山铭》全文记录在《后汉书》中,共303字。据《后汉书》记载,永元元年战役杀敌一万三千人,二十余万人投降,获马、牛、羊、橐驼百余万头。朱玉麒表示,东汉时期多次汉匈战争中,永元元年战役是一场决定性的战役,使匈奴离开了漠北高原,往西远遁。

  燕然山即今蒙古国杭爱山,位于蒙古国中部,离雁门关约1800公里。作为汉族抗击匈奴的前线,燕然山频繁出现在古诗中,例如王维《使至塞上》“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李白 《发白马》“倚剑登燕然,边峰列嵯峨”等。范仲淹《渔家傲•秋思》中的名句“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借用的便是《燕然山铭》刻石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