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明 张建斌)今日(8月15日)上午,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政府官网通报称,8月11日下午,山西煤销集团吕鑫煤业一处采区边坡发生滑坡,导致4人死亡,5人失踪。而此前两天,当地曾两次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核实,事发地点无人员和机具作业,没有人员损伤。

  今日中午,和顺县新闻办主任张森林就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系因“企业负责人瞒报情况”所致,事故发生后,煤矿转移了伤亡人员,破坏了现场,“直到煤矿负责人投案自首后,才搞清楚事实。”目前,有关部门正全力调查此事。

  事发后通报称“无人员损伤”

  新京报记者留意到,8月13日,和顺县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吕鑫煤业四采区(A6区)滑坡调查情况说明》称,8月12日11点左右,煤炭局分管局长带队,“五人小组”和“露天煤矿工作组”一起到吕鑫煤业就四采区A6区滑坡情况进行调查。现场情况为:滑坡地段位于吕鑫煤业四采区(A6区),滑坡东面为一个水坑,西面是未采区,滑坡高度约40米左右,宽度约50米左右,整体移动约10米左右。现场正从滑坡地段顶部安排5台挖掘机,8台运输车辆剥离平台,进行边坡治理作业。

  工作组现场询问值班矿长阴永亮及附近作业的工作人员,情况为滑坡发生在8月11日大约17点左右,到13日早上7点左右位移基本稳定。

  至于事故原因,情况说明称,A6区滑坡段因7月26日以来持续降雨,导致采坑积水,该区域全部停工。8月7日安全检查时发现有少量裂缝,所以设置了警戒线和挡土墙,撤离了该区域的作业人员进行了封闭,待位移稳定后再进行治理。

  情况说明中表示,该地点无人员和机具作业,没有人员损伤。

  一人因发布“有人被埋”消息被行拘

  昨日,和顺县政府网再次就此事发布一则通报,称有人员因发布不实“滑坡伤亡消息”被拘留。

  通报称,8月12日上午9时,百度和顺贴吧出现《有谁知道吕鑫矿A6区发生什么大事件了?》的主题帖,多个网民跟帖回复:“发生山体滑坡,听说约有20个人被埋了,不知道真假。”随后,和顺县部分微信群网民纷纷转发吕鑫煤业发生滑坡事故的消息,称被埋6台挖机、4台后八轮和一台加油车,具体被掩埋人数大概二十几个。为此,县委、县政府立即要求县煤炭局、安监局迅速派人到吕鑫煤业进行调查核实。

  随后,县煤炭局负责人带领煤矿五人小组成员和露天煤矿巡查组到吕鑫煤业就四采区(A6区)滑坡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机具损失。

  通报介绍,针对百度和顺贴吧、部分群众微信群传播、转发的不实信息,县公安机关已对其中一名在贴吧、微信圈散布谣言、发布虚假消息的违法人员以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予以行政拘留。

  当地称“系企业负责人瞒报”

  然而,在今日上午官方发布的最新事故通报中,称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

  通报称,8月15日0时52分,吕鑫煤业法人代表、总经理高阳到县公安局投案,供称该矿四采区A6-1采区边坡8月11日15时-17时发生滑坡事故。经初步询问,当时5台挖掘机和1台油罐车被埋,其中3台挖掘机和1台油罐车已被挖出。现场一共10人,其中1人脱险,4人死亡,5人失踪。目前,和顺县公安局已将吕鑫煤业法人代表、总经理高阳控制。当地市县两级已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了7个工作组,人员核实和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两天内,当地政府通报为何从“无人员受伤”变更为“4死5失踪”?对此,和顺县新闻办主任张森林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系因“企业负责人瞒报情况”。他表示,事故发生后,“煤矿第一时间把伤亡人员转移了,现场也被破坏了,没有第一时间上报情况,所以我们掌握不了第一手资料。当时了解到的情况就是没有(伤亡)。今天凌晨,煤矿负责人投案自首后,才搞清楚事实。”

  此外,张森林称,此前因发布伤亡消息被行拘的人员,在核实清楚情况后已释放。“目前正全力调查此事,后期进展我们会进行公开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