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超)雄安新区全区适宜工程建设、地下水质良好、土壤清洁面积达到99%以上。雄安新区第一阶段地质调查结束,8月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雄安新区、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地矿局在雄安新区召开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移交四方联席会议。调查成果显示,雄安新区的地热能源适宜开发,起步区可满足3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自6月14日起,在国土资源部的统筹领导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牵头,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矿局和雄安新区共同参与,以开展工程地质调查、土地质量调查、地下水与地面沉降调查、浅层地温能调查为主要内容,在新区及周边部分地区1770平方公里范围内,召集全国最高水平的勘探队伍,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11家直属单位和河北省地矿局所属10家单位,开展全国最大规模的地质勘查活动。

  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完成。调查成果显示,新区适宜工程建设。重点调查范围内的地下空间适合规模化开发。重点调查区土壤清洁区面积占99.3%,大部分土壤无重金属污染,地下水质量总体良好。

  此外,雄安新区的地热能源也适宜开发,每布设1平方米地埋管可满足2-3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暖制冷需求。综合利用地源热泵系统供暖制冷,起步区可满足3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全区可满足约1亿平方米建筑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