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检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8月23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在入境EMS国际快件中截获一箱寄自台湾的活体蛇,共计2条,均为西部猪鼻蛇(Heterodon nasicus nasicus),其中一条为白化种。

  记者了解到,国检人员与海关会同查验时发现,一件邮包图像可疑,邮寄面单显示,该邮包寄自台湾,收件地址为河北某移动营业厅,申报为“玩偶”。通过开箱验视发现,箱内为两个塑料盒,盒内均装有儿童玩具及报纸填充物,填充物内藏有白色布袋,开拆后发现每个布袋内各装有一条活蛇。国检人员当即对该邮寄物进行了截留处理并向收件人寄送了《进出境邮寄物检疫处理通知单》。

  西部猪鼻蛇是一种产于北美洲的小型黄颌蛇,主要分布于加拿大南部、美国中部和墨西哥东北部,成年后体长约60公分,体型略微粗短,吻部呈尖状且向内翘起。主要以啮齿目动物、壁虎、蛙类、鱼类等为食。西部猪鼻蛇是猪鼻蛇中最容易饲养和繁殖的一种,因此成为宠物市场上常见的宠物蛇。

  根据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第1712号公告要求,猪鼻蛇为活动物,属于禁止邮寄入境物品。此类活动物的来源、卫生状况均不明,检疫风险难以评估,其本身可能携带的检疫性病菌及寄生生物,对国内同类生物甚至生态环境都有可能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