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吕祖善、冯淑萍、吕薇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都提出,减税降费减了那么多,企业的获得感为何不大?

  上述两报告显示,通过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

  对此,吕祖善提出,“尽管我们花了很大努力,数据也不错,今年预计可以降一万亿,但是实际了解,企业的感受度和数据的差异度比较大。税费高,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存在,近期金融在收紧贷款,融资成本不降反而上来了。所以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再做深入了解。企业感受度、我们了解的情况和公布数据的差异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总感到不太踏实。听着数据比较好,但是了解到的意见比较多,反映还比较强烈,这个问题一定要搞清楚,不能产生误判”。

  冯淑萍也表示,“减税减负一万亿很得民心,要拿出让人信服的数据。现在大数据非常厉害,统计数据应该不成问题。减了那么多,企业的获得感仍然不强,所以指标要设计科学、统计准确、让人信服”。

  吕薇也认为,“今年要给企业减税降费一万亿,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从预算执行情况来看,上半年财政收入的增长快于GDP的增长,是9.8%。而且我们在调查中,基层反映感觉不太明显。比如营改增以后减了税,但是各行业的情况不同,有些行业不抵扣的项目少,税收还增加了;有些比较富裕的地方,过去地方政府给中小企业让了营业税,不怎么收,现在营改增以后,征收非常严格了,因此企业感觉不是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