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秋冬即将来临,今年秋冬季还会像去年一样重污染频发吗?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9月1日表示,今年布置的减排量接近去年的3倍,如果气象条件稍微有利一点,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应该好于去年。

  今日,环保部针对今年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针对大家关心今年是否还跟去年一样重污染频发,刘炳江表示,大气污染跟污染排放、气象条件有紧密关系。

  污染排放方面,今年布置的减排量接近去年的3倍,比如去年完成了80万户的煤改电、煤改气,今年的指标就是300万户;去年关停了不到1万户燃煤小锅炉,今年是4.4万户。

  从气候条件来说,从2013年实施“大气十条”以来,京津冀地区经历连续暖冬,气象条件不利。以北京为例,新中国成立以来到2012年一共发生5次持续一周左右的静稳天气,可2013年一年就发生了7次,2016年6次,今年上半年已经发生了4次。

  刘炳江介绍,环保和气象部门9月初会有大规模的气象会商,届时会有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减排量放在那,如果天气稍微有利点儿,我相信今年空气质量应该会比去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