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 裴剑飞)近日,杭州城管给共享单车乱投放下达了首张万元罚单,这也是第一起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从重处罚案例。共享单车乱投放问题已经受到部分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注意,近一个月有8个城市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投放。北京会不会也加入暂停投放的行列呢?

  据了解,杭州城管开出的这张罚单是因为某共享单车企业未取得投放许可,在禁止投放的路段投放了共享单车。杭州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也于近日实施,其中提到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总量控制的管理措施。

  共享单车从进入百姓生活再到多家企业攻城拔寨的野蛮生长,也只是短短一年时间,据某专业信息机构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国已经有共享单车经营企业70多家,累计投放超过1600万辆。大量涌入城市的共享单车从甜蜜的礼物渐渐变成城市管理负担。乱停车对交通秩序的影响,潮汐现场对交通枢纽周边的冲击,频繁见诸报端。

  9月3日,武汉市对共享单车投放按下“暂停键”,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投放。此前,已经有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福州、郑州、南京叫停了共享单车投放。

  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也是共享单车普及率较高的城市,是否会加入叫停投放的行列呢?今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参加政务开放日活动回答市民问题时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在于投放量过大,共享单车遍地都是,而一辆运维的小三轮最多也就拉6、7辆车,因此企业在管理上应接不暇。共享单车的潮汐现象十分明显,需要企业加强对地铁站等热门站点的调配力度。

  近期,多个城市已经明确表示暂停投放共享单车。周正宇表示,北京市目前还在探索共享单车的适宜发展数量,下一步将要求企业设计投放数量,并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电子围栏的建设,控制乱停乱放。“以前没有这个模式,所以标准大家也都在探索,有一个民间机构给北京估算,需要200万辆,目前在16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