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9月7日,中纪委官网转发了河北一厅官被“双开”的消息。消息显示,河北省保定市政协原副主席岳文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纪委对保定市政协原副主席岳文民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岳文民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岳文民的落马可以追溯到今年6月。6月13日当天,河北省纪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岳文民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官方简历显示,1960年出生的岳文民今年57岁,省委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省委党校在职大学学历。其工作经历主要在保定地委办公室、高碑店市白沟镇、高阳县、顺平县和保定市等,他于2013年4月出任保定市政协副主席,同时也是市发改委主任。

  岳文民的另一个身份值得关注,他曾任职保定对接京津前方指挥部指挥长。

  2015年1月,河北当地的《燕赵都市报》报道称,当年省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热门话题,在1月8日保定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当时任省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协副主席、保定市对接京津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的岳文民说,保定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明确定位,做大做强。

  当时岳文民还具体谈到了保定市与北京开展合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如“保定市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记者注意到,2014年12月25日,保定市召开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保定市委书记在会上透露该市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组织各级各部门做好对接工作,促进了一批高端项目签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