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 通讯员张海涛)今天(9月9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委正式挂牌成立,在原市政市容委职能的基础上,并入了煤、电、油、气管理等多项职责,并强化了水务工作管理,增设了西城区水务管理中心。这是继2016年7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成立挂牌后,北京16区中的首个区城管委。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的成立是西城区区域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此次改革,在保留原市政市容委职能范围的同时,将多个其他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责一并划入,比如区发改委的煤、电、油、气管理,区商务委的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等职能划入到了西城区城管委。

  根据今年6月底基本形成的区城市管理委的《三定方案》,与之前的西城区市政市容委相比,区城市管理委内设机构数量及编制保持不变,共设置18个科室,行政编制依旧是78名。但原有内设机构进行了相应的整合、调整,如将原街景广告科和城市照明科整合为街景管理科;原燃气协调科新增加电力及煤炭行业的监管职责后,更名为能源科;原交通管理科更名为静态交通管理科。同时,新增了水务管理科(挂区河长办公室牌子);撤销原市政市容委监察科。

  调整后,原区市政市容委内设的4个事业单位(防汛办、节水办、市容监察所、个体出租管理站)调整为5个,撤销原市容监察所,新组建西城区停车管理中心,新增西城区水务管理中心。

  此外,还新增了区商务委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有关监督管理职责,新增了区管道路两侧绿化带环境卫生管理的职责,新增了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和运营的综合协调监管职责,新增了区水务管理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