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乙醇汽油是“环境友好可再生能源”

  据央视新闻报道,车用乙醇汽油,简单的理解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酒精。添加燃料乙醇的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

  中石化集团科技部原主任乔映宾介绍,因为酒精里边含氧,它能够燃烧得很完全,所以碳氢也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我认为它是环境友好可再生能源。

  据介绍,燃料乙醇是以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车用燃料乙醇,具有和车用汽油相似的性能,普通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燃料乙醇调和后成为乙醇汽油。传统汽油由于所含的芳烃和烯烃类化合物较多,且燃烧氧气不充分,排放出的污染物较多。而乙醇汽油可降低汽油中提升辛烷值的芳烃和烯烃含量,从而减少汽车排放,降低了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PM)等物质的排放量。

  我国已有11省份使用乙醇汽油

  新世纪以来,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了开发绿色可再生能源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我国早在2001年,就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方案的出台,标志我国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到2020年,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

  据新安晚报、安徽网报道,安徽省自2005开展生物燃料乙醇与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后,10年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到近800万吨,在全国走在前列。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安徽省共使用燃料乙醇238万吨,调配车用乙醇汽油23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8万吨。

  “可减少机动车尾气中有害物质排放”

  据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介绍,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调控粮食市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该负责人表示,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

  此外,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还是解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焚烧问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推动农作物秸秆高值利用和高端转化,数据显示,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

  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年产生的超期超标粮食可支撑一定规模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此外,国际市场玉米和木薯年贸易量达1.7亿吨,5%即可转化生物燃料乙醇近300万吨。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这些都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