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9月13日,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在东海以38米/秒的速度向我国东南沿海移动的同时,19号台风“杜苏芮”已经在南海形成,目前为热带风暴级别,并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双台风”的格局已经形成。

  “台风路径长、强度大、变化快”

  9月13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召开18号台风“泰利”、19号台风“杜苏芮”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

  正在福建考察的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特地在福建参加了防御此次双台风的视频会商,用他的话说是“两个台风路径长、强度大、变化快”。他要求预报中心切实做好24小时值班,各省份要积极全面做好省防汛办和防汛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防麻痹、防松懈、防侥幸。

  风力最大16级,东海南海将现狂浪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泰利”可能于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影响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杜苏芮”预计于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影响海南南部沿海。

  预计“泰利”鼎盛期风力可达14到16级,登陆或贴近浙江沿海时中心最大风力仍可达13至15级,可能会成为今年影响我国华东沿海的最强台风。

  第19号台风“杜苏芮”可能在鼎盛期登陆,登陆时风力可达13至14级。华东、华南沿海地区将会面临同时防御两个强台风的不利局面。

  目前,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已经启动海洋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浙江宁波和海南省分别发布黄色海上大风预警。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童加朝说,18号台风“泰利”将是今年影响浙江的最强台风,浙江已经在积极准备应对措施,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13日9时前全部进港避风,禁止港内停泊渔船在台风结束前出海生产。

  那么,这次双台风威力有多强?

  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泰利”影响期间,东海将出现9到12米的狂涛区,浙江沿岸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海浪最高预警级别为红色。

  “杜苏芮”影响期间,南海中部、西部将先后出现8到1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海南南部沿岸将出现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海浪最高预警级别为橙色。

  降水持续4天,影响10个省份

  9月12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议,进一步分析研判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杜苏芮”发展态势及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议预计,受两个台风影响,降水可能持续4天,涉及华东、华南、西南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计13日至16日,江南东部、华南、西南南部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浙江、上海、江苏、福建、海南、广东等地部分地区过程雨量将有200至350毫米。若第19号台风登陆点偏北,将会影响更大区域。

  今年已经多次生成“双台风”

  据了解,今年已经多次有双台风生成,其中7月中下旬就有3次。

  今年第5号台风“奥鹿”和第6号台风“玫瑰”、第7号台风“洛克”和8号台风“桑卡”,以及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都是双台风。

  有气象专家表示,最近南海和菲律宾周边的大气背景场比较有利于台风的生成。因为生成的数量比较多,相距的距离又不远,发生互旋也是正常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