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1000位各领域专家将对网络谣言进行辟谣,辟谣内容经过人工智能学习,形成算法,从而在源头制止新谣言的传播。今日(9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腾讯在京联合发布“慧眼”行动,宣布将在两年内构建一个自主学习的人工智能谣言识别系统。

  以前,谣言止于智者。以后,谣言将止于AI吗?

  1000位专家“教”AI辟谣

  腾讯副总裁李方介绍,“慧眼” 行动将依托平台的技术优势和大数据,通过“专家辟谣、精准推送、智能识谣”三个步骤,利用人工智能从源头上减少谣言的产生。

  第一步,就是依托专家积累原始辟谣数据。中国科协将发挥组织动员科学家的优势,与腾讯携手分批次引入1000名各领域专家入驻腾讯辟谣平台。专家将对相关领域的疑似谣言进行识别,辨认出谣言并作出说明。据悉,第一批专家里就有多位两院院士。

  “网络上的声音特别多,澄清谣言正需要科学家这样权威的声音,这也是科学家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中科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告诉记者。刘嘉麒将作为第一批科学家进驻辟谣平台。

  刘嘉麒认为,人工智能说到底还是要学习人的思想和判断,所以更需要科技工作者去参与,引导机器在科学的、专业的知识和逻辑基础上去学习。

  据介绍,专家大量辟谣后形成的数据将帮助“慧眼”进行学习,形成有效算法。通过实时推理、比对与自动识别,建立谣言分级预警机制。到2019年,初步升级为一个能够自主学习的辟谣专家系统,正式上线后对公众开放。

  AI系统将从源头阻止谣言传播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延豪表示,最终推出的人工智能谣言识别系统,将从源头控制谣言的发布和传播,在新的谣言诞生之初就自动识别出来并阻止其传播,打造健康的互联网生态环境。

  腾讯网内容中心运营总监耿小勇介绍,平台还将把专家辟谣文章推荐给近一个月阅读过该谣言的网友,实现精准推送,减少谣言的影响。

  为了帮助入驻辟谣的专家和机构熟悉新媒体传播规律,企鹅科学新媒体学院也于同时成立。该学院将为专家辟谣提供技术支持,并通过建立辟谣奖励和扶持机制,鼓励和培养更多科技工作者和专业机构加入进来。

  为什么“谣言止于智者”不灵了?

  “慧眼”行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发布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新形势和新特点》的研究报告。报告解释了为什么在互联网环境中,谣言更易于传播。

  报告认为,真正造成社交网络谣言传播加剧的原因是信息反馈机制的缺失。传统人际社会中,谣言传播首先是容易受到别人当面反对,一旦被反对,这个谣言就被辟谣了,也阻止了人们将这个谣言传播到新的圈子里。

  然而在网络环境里,谣言往往不能得到即时和当面反对,而且辟谣者只能对谣言发起者进行单独反馈,而谣言已经广而告之。所以,辟谣者往往只有“微弱到不起眼”的音量。

  而人工智能使得辟谣关口前置,利用大数据和平台技术,实现辟谣的社会化,显现出“无影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