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何强)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向一所大学开学致辞,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中俄两国元首致贺词

  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教育合作一直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高校直接交流逐年扩大,互换留学生交流实践日趋完善,两国中学生在对方国家疗养营地度假已成为常态。

  中俄第一所合作创办大学

  这所大学有何特殊之处?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深圳市政府、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合作举办的非营利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学校以“合作、开放、交流”为办学理念,以建成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大学为目标,致力于开展高水平研究和创新活动。

  2013年12月,莫斯科大学向我国几所著名大学提出在中国境内联合创建大学的建议。次年2月,莫斯科大学选择和北理工合作,而深圳市政府提出由深圳对这所合作大学给予土地、资金方面支持。

  2014年4月,深圳市政府和莫斯科大学、北理工三方在北京举行会谈,就合作大学名称、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专业设置等若干要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备忘录。

  2014年5月,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在习近平和普京共同见证下,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与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第一副部长特列季亚克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关于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

  2015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筹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为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6年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教育部批文正式设立。

  半数教师来自于莫斯科大学

  这所学校如何招生与教学?

  根据教育部的批复,该校实施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及非学历教育,使用俄语、汉语和英语进行教学。学校计划前5年每年招生300- 500人,远期招生规模为在校生总数500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占比30%-50%,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1:1.

  据了解,该校主要招收中国学生,同时还将招收俄罗斯、东欧和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留学生,承担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等项目,为促进“一带一路”科技教育文化交流、为中国高等教育与欧亚地区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今年,该校已完成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4个本科专业和纳米生物技术、基础和系统生态学、当代俄罗斯语言文学3个硕士专业的招生工作,并将于明年开始博士招生。

  其中,今年在全国8个省(直辖市)共招收本科生113名。今年8月,这批学生已经报到,开始为期一个月每周36学时的俄语强化课程。

  据该校官网介绍,该校50%以上教师来自于莫斯科大学,全部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同时面向全球招聘高水平教学科研人员。莫斯科大学将派出著名学者在合作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也将参与教学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