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于家堡交通枢纽站等6个地方,蔡奇为京津联动提出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等“四重点”

  9月12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市学习考察,共谋京津“双城记”。

  此行的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这是蔡奇从去年10月底到北京市工作以来,首次赴天津考察。

  参加考察的北京市领导除市委书记蔡奇外,还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

  在天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6个地方,分别是于家堡交通枢纽站、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天津规划展览馆和海河意式风情区。

  考察的着眼点,是天津市增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动力”,扩大对内对外“双开放”,坚守民生保障和绿色发展“双底线”,进一步推动天津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缘起

  4年前习近平首提京津“双城记”

  蔡奇为什么要率队考察天津?这要从4年前说起。

  2013年5月14日-15日,习近平在天津调研,其间他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

  同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此后,习近平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12日,蔡奇在天津考察时就指出,京津“双城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头戏,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共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方位拓展京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考察

  在天津发现值得学习的好做法

  蔡奇说,当前北京市正在围绕“两贯彻一落实、迎接党的十九大”,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很多方面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天津的好做法、好经验。

  比如,天津落实“一基地三区”城市战略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

  深化改革开放,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大胆探索一个体制、一个窗口、一个印章服务企业和群众;

  滨海新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空客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坚持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海河意式风情区实现了保护和利用有机结合;

  以“六个一流”标准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

  此外,蔡奇还表示,在沿途考察中看到天津市容干净整洁、管理有序,市民排队接孩子放学,“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过往

  “双城记”在副中心曾交汇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曾带队到北京考察。

  据天津日报报道,这次考察,天津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都参加了,主要是学习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经验。

  在城市副中心,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一行来到工程建设展室,听介绍、看沙盘、观视频,详细了解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展情况;随后走进施工现场,听取工程建设人员关于质量把控、安全生产、绿色建筑、智慧建造等方面情况介绍,对工程注重安全质量,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环保技术的做法表示赞赏。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是城市建设的精品力作,为全国提供了示范借鉴。”李鸿忠表示,要认真学习先进理念,把好思路、好做法带回去,精心谋划思考,努力在城市规划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希望两市加强相关领域交流合作,推广复制成功经验,推进京津冀城市群规划建设。

  在大运河森林公园,李鸿忠一行在观景平台,认真听取水环境治理、中心绿地建设、水系规划、生态修复、城市森林建设、通州历史文化保护等介绍,仔细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着力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思路举措。

  李鸿忠说,一条大运河让北京和天津连接得更紧密,保护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市环境治理联防联控和生态建设协作,做好运河生态文章,共同拓展绿色空间和生态容量,构筑区域绿色屏障,推动京津冀环保领域协同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未来

  谱写“双城记”蔡奇提出要点

  谱写京津“双城记”,还有很大空间。蔡奇在讲话中指出:

  产业对接协作方面,以产业链合作为基础,精准转移、聚集发展,引导产业转移项目有序落地,打造一批优质承接平台和企业合作项目,继续加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建设,用好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电子城·天津西青科技产业园等平台,深化对接合作。

  交通网络方面,把天津港作为北京的出海口,全力支持京滨城际铁路、天津到北京新机场直达高铁等重点项目建设。

  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加强文化挖掘、传承、创新等合作,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城市治理方面,可以在城市精治、共治、法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天津自贸试验区可以加强交流沟通,在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营造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蔡奇为京津联动提出“四重点”

  ●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引导北京科技成果向天津、河北输出,推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和创新成果转化。

  ●持续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继续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强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执法联动,确保区域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加强对北运河、潮白河等重要河流的共同治理;积极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

  ●深化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继续推动医学影像图像和结果互认,加快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实现跨市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继续深化京津冀高校联盟等合作形式,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携手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共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促进城市群各节点城市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