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信娜)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熊猫“巴斯”去世了,享年37岁。记者了解到,“巴斯”于9月13日上午8时50分许不幸离世。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罗鹏介绍,熊猫37岁差不多相当于人类百岁左右,在大熊猫中很少见。

  曾为盼盼原型,系“世界上最长寿圈养大熊猫”

  这个曾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1980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可以称为“巴斯奶奶”。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她曾是一只野生大熊猫。1984年,4岁的她掉入冰河,被当地村民救起后,因获救地点在一条叫做“巴斯沟”的大河而得名。之后,她辗转到了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落户”。

  “巴斯”奶奶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超级明星。除了是盼盼的原型,1991年,还登上了春晚的舞台。1987年,巴斯前往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美国观众需要排队5小时,才能看到它3分钟。

  2002年,“巴斯”曾成功接受白内障摘除手术,成为世界上首例接受白内障手术的大熊猫。

  根据报道,今年1月18日,大熊猫“巴斯”迎来37岁贺岁庆典。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为“巴斯”颁发证书,认定其为“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

  年迈的“巴斯”疾病缠身

  根据报道,此前,年迈的“巴斯”已疾病缠身。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接受采访时介绍,从今年6月初起,37岁的大熊猫“巴斯”因肝硬化、肾衰竭、年老体弱,出现多种病症。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福州总医院的专家曾多次会诊,并实施抢救。病情危重期间,还为其输入白蛋白、血浆等,然而,“巴斯”仍未度过危险期。

  罗鹏介绍,大熊猫七八岁便已成年,平均年龄20多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已进入老年期。在人工繁殖状态下,寿命相对较高。不过一般情况下,27岁以上均算高龄。37岁相当于人类百岁,很少见。“有些情况下,20多岁的雌性熊猫仍产仔,可以算高龄产妇了”。

  标本将会安放在“巴斯博物馆”

  如今,“巴斯奶奶“走了。目前,官方还未公布将如何处理它的遗体。罗鹏说,部分人工养殖熊猫去世后将做成标本,或进行病理解剖。

  据新华社报道,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介绍,“巴斯”的标本将会被安放在正在筹建中的“巴斯博物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