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未来3天,京津冀部分区域将出现间断性中至重度污染。随着污染天气的多发,空气净化器逐渐成为不少居民家中的“标配”。怎样挑选一款靠谱的空气净化产品?今天上午,中消协组织多名专家对空气净化器的选购给出“指南”。

  中消协副秘书长刘清介绍,消协调查发现,当前净化器领域消费者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一是净化器企业昙花一现,购买产品后买不到滤网等耗材,净化器成“孤儿”;二是产品一哄而上宣传不实,存在炒概念现象;三是售后服务滞后,消费者手中的产品得不到有效服务,有的净化器净化效果降低成为摆设,有的甚至成为二次污染源。

  “空气净化器是三分器、七分芯,空气净化器的滤芯更换要及时,而现在很多消费者忽视了对滤芯的保养更换。”刘清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不要挑选更换滤芯过于困难的产品,厂家也应补充明示净化器耗材使用、更换周期等相关信息。

  中国家电研究院清洁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透露,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出台后,调查发现仍有1/3的企业未按标准生产,约10%的企业在产品上不明确标注。“目前空气净化器的抽查合格率只有70%,这在家电领域是比较低的。”鲁建国提醒,消费者选购净化器要注意产品执行的是什么标准,如不标注最好别买。

  此外,专家们也建议,根据需求挑选产品。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戴自祝指出,由于使用环境不同,消费者要针对所在地区的主要污染源选择相应的过滤能力强的产品。如考虑到长期使用的效果,应尽量选择“全能”产品。鲁建国认为,太专业的数据消费者看不懂,最实用的方法就是给净化器分级。他透露,有关部门已在考虑将空气净化器按性能分级,比如每个级别对应几颗星及相应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