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五进宫”盗贼多省作案,专偷工地宿舍,盗取事主放在床头的手机。新京报记者今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获悉,民警通过视频追查行踪,跨省多地追查将嫌疑人李某抓获,目前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9月1日凌晨,西城分局陶然亭派出所连续接报警,南唐子胡同的两处工地宿舍发生入室盗窃案。经现场勘查,民警初步确定两案件为一人所为。调取周边监控录像显示,一男子形迹可疑,视频追踪发现其进入附近一处网吧。警方经进一步调查掌握男子身份信息后,发现对方已离京返回河北老家。随后,民警赶赴河北等地,经过3天摸排、蹲守,最终将嫌疑人李某抓获。

  经审查,李某称自己以盗窃为生,长期流窜各地作案,多集中在河北、天津等地,曾5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8月31日,他乘飞机由上海抵京,为躲避警方追查没有住店,而是一直在网吧上网。9月1日凌晨1时许,他离开网吧寻找作案目标,发现南唐子胡同两处工地的平房宿舍均未落锁,于是溜门进入偷走放在床头的手机。在周边徘徊一会后,他又返回网吧,当天早上乘大巴车回了河北老家。

  据打击办案队队长张文靖介绍,李某反侦查意识很强,有意躲避监控摄像头,作案后返回现场周边观察情况,确定没人发觉后才离开。作案很有规律,专选工地下手,并选择凌晨一两点人们熟睡的时段。由于工地宿舍经常有人进出,夜间常不锁门,其进入后专门盗取事主放在床头的手机。

  李某对自己的盗窃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西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西城警方提醒市民,夜间入睡前要注意锁好门窗,特别是工地宿舍等场所,要加强夜间安全管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