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寻源•彝伦长德——吴悦石、莫言、杨华山翰墨三人行”首展开幕式。

从左到右,莫言、吴悦石、杨华山三位大师。

莫言致辞讲话。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超)今天(9月15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与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承办的“大美寻源•彝伦长德——吴悦石、莫言、杨华山翰墨三人行”全国巡回书画展在北京国子监展出,同时《翰墨三人行》书画精品集正式出版发行。

  北京孔庙国子监首场展出百余幅书画作品,在这百余幅书画创作中,三位大家联袂探索出一种联合创作的崭新方式,或先由杨华山画人物,吴悦石补景,莫言再提取画作精髓,凝练成诗句;或由莫言先作诗,两位大家再据诗意作画,在文学与绘画之间建立起一个互动模式。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首任馆长吴志友介绍,莫言先生一直钟情书法艺术,希望借助书法的艺术形式传承文学。吴悦石先生承接了吴昌硕诗书画印的全面修养,兼有齐白石画的趣味,并形成一种自由无碍、独出机杼的风格。杨华山先生是当今始于学院派又兼容传统之杰出人物,诗书画皆有很高造诣。

  对于此次与杨华山先生共同策划 “吴悦石、莫言、杨华山翰墨艺术三人行”展览,吴志友表示,希望能将传统书画技法升华并与时代精神结合创作翰墨丹青。

  据悉,北京孔庙国子监首展结束后,“翰墨三人行”全国巡展还将陆续在广东、安徽、湖南、山东、陕西等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