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郭超)北京新机场轨道线今天(9月15日)正式启动地下段工程,工程首次使用8.8米的大盾构机掘进。记者了解到,全线三座车站均按照机场航站楼标准建设,具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磁各庄站将与S6线实现换乘,副中心的乘客可以全线地铁通达新机场。

  9月15日,位于北京大兴区黄村镇南六环外的新机场中段盾构施工现场,直径8.8米的大盾构正式下井首发,标志着新机场轨道线盾构掘进施工拉开了帷幕。

  据北京市政路桥新机场轨道线一期工程土建04标项目负责人王全贤介绍,8.8米大型盾构机载北京使用尚属首次,以前一般使用的是6米的盾构。“因为新机场轨道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对运行空间的要求更高。”他介绍,大型盾构出的作业面,未来会为新机场轨道线提供良好的运行条件,空间大风阻小,乘客舒适度也会高。

  新机场线设站三座,包括草桥站、磁各庄站、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全长41.36公里。全线计划于2019年9月通车试运营,建设工期约35个月,特许经营期为30年。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新机场线主体设计负责人姜传治介绍,三座车站设计建设都对标新机场航站楼,力求使乘客坐上机场线就像进入航站楼一样的感受。

  此外,三站都将具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除了传统的P➕R停车场,还将采用停车接驳,协助乘客将行李从落客区运到乘车站台。还将配大巴车停车区、出租车停车区等。同时,草桥站还将设置一座城市航站楼,机场乘客可以在此办理值机手续,而无需拉着行李坐地铁。

  新机场线在草桥站将实现4线换乘,包括已有的10号线、正在施工的新机场线、19号线,以及规划中的11号线。未来,新机场线与10号线将通过通道换乘,与19号线则通过共享站厅换乘。

  此外,新机场线将通过S6线与副中心关联。据介绍,磁各庄站将与规划s6线实现换乘。规划s6线从首都机场出发,经过通州后从通州南部将开始“分岔”,其中一期工程经由廊坊到达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为城际铁路的形式。另一条支线则将从通州出发,穿过亦庄、大兴、房山等南部外围城市组团,期间规划在草桥站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