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线的磁悬浮轨道和站台。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在车库里停放着的S1线列车。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S1线站台内部正在进行施工。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S1线列车驾驶室。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S1线列车车厢内部,和普通地铁列车没有太大区别。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日(9月15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北京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S1,进入试运行准备阶段,磁浮列车已如期运抵车辆段并进行联调联试,预计9月20日将按照运营模式系统正式启动试运转、安全测试等非载客运行。目前,在全线共设的8座车站中已有7座完成了主体结构和高架区间施工,今年年底将开通试运营。

  据北京磁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河川介绍,截至2017年9月,北京S1线工程线路建设的7座车站(不含苹果园站)主体结构和高架区间完成。 2017年底,北京S1线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开通试运营。届时,北京S1线控制中心将接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在S1线上运行的磁浮列车极具设计感,其外部采用黑、白、红三种颜色相间搭配,车体和裙板为白色,窗带(窗框)黑色,车下设备红色。在车头位置,司机室侧窗的两块大玻璃采取曲面设计,更富有张力。步入车内,S1线磁浮列车更是与其他轨道交通列车不同,主色调温暖明亮,灰色的墙板和橡胶地板、木纹贴面板柜子、不锈钢扶手、大尺寸车窗和蓝色座椅,都能给乘客带来焕然一新的乘车体验。

  北京S1线磁浮列车采用六辆编组,全长89.6米、宽3米、高3.7米,最大载客量1032人。运营初期配备10列6辆编组中低速磁浮列车,设计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实际运营的最高速度可达80公里/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