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袁秀丽 张晓兰)今年采暖季,北京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将全面停止。这是9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而下发的通知。对于拒不执行的房企将暂停其新开工项目审批及在北京土地市场交易资格。业内人士预计这将打乱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节奏。

  为保天,冬季施工被叫停

  北京市住建委印发了《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系统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显示,自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的,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属地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初审,并以区政府名义统一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统筹后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停工范围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全部区域;通州区、大兴区、房山区、门头沟区、延庆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平谷区、顺义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及建成区。

  采暖季期间,对拒不停止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除工程的项目,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依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记分,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暂停其新开工项目审批,暂停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

  此外,如果一个月内发现同一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三个及以上项目扬尘治理不达标,其下属所有项目停工整改30天,同时停止新开工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提请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暂停其在北京土地市场交易资格3个月。

  据悉,北京是继天津之后,又一个发布最严停工令的城市。在今年8月25日天津为认真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间,天津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水泥搅拌及浇筑等作业,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预计河北个别区域有可能也会跟进执行最严停工令。

  打乱供应节奏,上下游产业均受影响

  “天津从10月一直停工到明年三月份,停工周期更长,相比北京影响更大。”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这样表示,下一步企业将开工周期缩短,避开采暖季。不过,这也会打乱供应节奏的,因为施工进度达不到要求,部分项目难以在短期内取得预售许可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供应规模的延后,一些项目会延后两三月的时间段取得预售许可证。

  “这一停工令对整个北京房地产行业而言影响非常大。”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明确表示,“首先有可能让供应量出现有半年的空档期,供应减少,需求增加,有可能促使房价上升。其次交房时间有可能出现延误,这是开发商要面对的事情。此外,对于整个建材企业等房地产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也面临很大的市场挑战。”

  某建设工程公司高层表示,停工造成所有在建工程的施工方不能按照合同履行工期,容易引起双方的经济纠纷。此外,造成上下游的合同都不能按期履行。“买材料、建材,以前都会问有什么优惠?现在直接问,有货没货,生产不生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中监严跃进认为,并不是房屋投资开工完全受到影响。有扬尘、空气污染的项目会受到影响,对于符合环保条件,不在这一政策里面的项目影响比较小。对于项目而言,在降低停工成本的同时,重新规划交付房屋的关系,供应商的关系。

  ”冬季停工对于建筑质量有弊也有利。“郭毅表示,在北京冬季这一冻土期施工,对地基的影响比较大,如果维护不到位,冬季施工会对建筑的质量有一定的影响,而冬季停工,从客观上防止了可能存在的漏洞。但因为冬季停工,后期则需要赶工,赶工时能否保证工程质量,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大施工质量的监管和抽查,才能保障不会影响建筑质量。

  另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冬季停工对所涉及施工企业影响不大。”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北京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陈贵这样认为,去年的北京冬季雾霾天气已经达到忍受极限,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污染形势不容乐观,此次严厉“停工令”,表达了中央治理空气污染决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