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9月18日上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的中国海军参演编队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

  与以往历次“海上联合”系列联演相比,此次演习首次组织联合援潜救生演练,首次组织多兵种、多机种、多舰种联合反潜演练,也是首次将演习海域拓展至鄂霍次克海。

  突破“第一岛链”的东北端

  在今年7月25日~27日,“海上联合-2017”第一阶段演习已经在波罗的海成功举行。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相比于在波罗的海完成的第一阶段演习,第二阶段参演兵力规模更大、编成更多元、科目更复杂,演习的综合性、联合性、实战性明显增强。

  海军专家李杰向媒体表示,过去几年“海上联合”都在纬度比较低的地区举行,这次第一阶段在波罗的海,第二阶段是鄂霍次克海,都是纬度较高的地方,而且这两个地方中国都没演习过。

  这片“陌生的海域”在什么地方呢?鄂霍次克海接近南千岛群岛,李杰说,这里是美日构建的第一岛链的东北端,也是中俄海上力量将来需要突破的地方,中俄以后可能会从这个通道频繁进出,这次军演可以对美日在东北亚的海上力量构成影响。

  李杰认为,这片区域未来或许也将具备良好的经济价值,不排除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后要走北冰洋。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则表示,鄂霍次克海纬度高,水温比较低,和中国海军在北海、东海、南海的温带、亚热带、热带海域活动不一样,将对提高中国舰艇在不同海域的行动能力带来帮助。

  “海上联合”覆盖中国黄海、东海、南海

  自2012年以来,中俄年度例行性的“海上联合”演习,已经举办了6届。军演的地点在两国之间交替。

  第一届“海上联合”军演举办于2012年4月22日至27日,地点是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

  此后,另外两次“海上联合”军演分别在中国东海和南海举行,覆盖了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行动范围。

  在俄罗斯海域举办的三届海上军演,也不断覆盖着俄罗斯的重要海域。

  2013年7月5日至12日,第二届“海上联合-2013”联合军演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

  与“海上联合-2017”一样,“海上联合-2015”的两阶段演习也分别位于俄罗斯的西部和东部海岸线,跨度达数千公里。

  俄罗斯拥有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四大舰队,几次“海上联合”军演也覆盖了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三个舰队的行动区域。

  海军副司令员田中在送行参演舰队时说,今年中俄两国海军先后在波罗的海、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组织两阶段联演,是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中国海军网则指出,“海上联合-2017”旨在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