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演员金戈(左)、苏豪表演剧中片段。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田超)9月29日至10月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陶里街二十三号》将在北京国话先锋剧场上演。今天下午,在国话排练场举行的媒体会上,主演刘丹、金戈和苏豪表演了剧中片段。导演王婷婷表示,这部戏探讨了当代家庭生活中的母女关系,剧本吸引她的地方不是强烈的矛盾冲突,而是平静如现实生活。

  话剧《陶里街二十三号》讲述了在一所房子的阁楼中,身为作家的母亲和追逐音乐梦想的女儿之间的生活,看似平静如水实则暗流涌动。在无聊乏味的日子里,她们一次次选择通过虚构梦幻来达成自己对于现实的退让和妥协,而在一场因爱而生的矛盾之后,她们终于回归真实,直面生活。

  该剧编剧厉程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她称创作灵感来自一则小品,最初想展现人在理想与现实落差下的失重,随着思考的不断深入,剧本回归到“直面真实,寻找真我”的命题。导演王婷婷表示,当初是在国话的剧本朗读会上注意到这个剧本,“这个剧本平静如我们的现实生活,能看到契诃夫的影子。另外,剧本的文学性很高,这对青年编剧来说也很难得。”

  在剧中,国话演员刘丹、金戈饰演母女。金戈表示,剧中女儿要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经历诸多人生大事,情绪也会有很大起伏,如何表现好人物的心理状态是排练中特别注意的。北京电影学院的在读研究生苏豪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分别扮演父亲和男孩。此外,剧中还融入了木偶戏元素,木偶“戏中戏”也呼应女儿长大后不愿做母亲手中的提线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