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日(9月21日),“双一流”名单终于公布。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记者注意到,一流大学建设的42所高校分A、B两类,A类有36所,B类有6所。北京共有8所高校入选,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均在A类名单。

  B类6所中,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与此前39所985相比,新疆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三所高校跻身42所一流建设高校。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95所,其中24所在北京,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市属高校中,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入选。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

  随后,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双一流”相关问题时表示,“到此为止,‘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选标准、遴选机构、工作程序都具备了……我们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