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次高铁驶入站台,即将开始时速350公里的载客运行。

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左)和停在一旁的“和谐号”。

乘客进站乘车。

乘坐G1次高铁的乘客拍照留念。

高铁司机进站上车。

工作人员在出发前进行检查。本组图片摄影:新京报记者吴江

  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 通讯员 岳阳 孙丽萍)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9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届时,京沪高铁的全程运行被压缩时间近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记者体验后发现,虽然车速有了较大提升,但列车行驶依旧十分平稳。

  今天9点,记者从北京南站出发,乘坐G1次“复兴号”列车前往济南西站。在发车12分钟左右时,列车提速至350公里每小时。期间,记者尝试了立硬币,倒置矿泉水等多种测试手段,它们均可保持长时间屹立不倒。

  另外,记者发现,所在的二等座车厢座椅的前后排的空间与“和谐号”相比开阔不少,座椅款宽度和靠背高度也都有所增加。“复兴号”列车内增设有免费登录的列车Wi-Fi,乘客只需利用手机号进行注册,就能正常使用。在本次列车的餐车内,增设了支付宝付款的功能,不少旅客都选择了这种无现金的方式进行支付。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博介绍,“复兴号”列车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设计时速就是350公里。据了解,今年7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

  G1列车的随车机械师谢振宇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复兴号在350公里时速下能够安全平稳运行,“发车前,每8节车厢需都要检查15分钟,而在行驶中则需要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

  自9月21日起,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开行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按照每小时350公里运行,车次分别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G1、G3、G5、G7、G9、G13、G17次列车;上海虹桥至北京南的G2、G4、G6、G8、G10、G14、G18次列车。

  据了解,提速后的“复兴号”票价没有变化,与现有的和谐号保持一致。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玉介绍,目前乘客无法从价格上判别自己乘坐的是否为复兴号,但可以利用车次信息和车辆行驶时间这两种方式判断乘坐的是否为复兴号。

  据悉,提速首日北京至上海之间的复兴号车票已经全部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