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真的不同了。

  想我祖爷爷那一代,家里来了生人你要是不叫,很可能会被打死。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主人不在的时候,我却只能沉默,因为听说隔壁家二黑前两天被抓到市场割声带了。后来,我从新闻里看到:

  看着都疼,好不好?还有一只被割掉声带的萨摩,想叫却根本叫不出声音来。

  电视上的那个“兽医”五分钟就能割掉一个狗狗的声带。他最后被执法人员制止并接受调查,原因是他没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涉嫌违规从事动物诊疗活动。

  天了噜,也就是说,如果兽医有动物诊疗许可证是有权利摘掉我们的声带的!

  今天,作为一只狗狗,我必须告诉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声带对我们有多重要!

  一只狗狗要怎么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呢?

  无外乎通过叫声、摇尾巴、气味标记(撒尿),急了还会“咬你哦”来自卫。其中叫声起着很大作用。

  不要以为我们的叫都是一时兴起的瞎叫,据我美国的远方亲戚研究,我们的叫声至少有六种含义。

  1. 警告:门外有狗叫,我不回应两声,这不是欺负我铲屎君家中无狗吗?

  2. 焦虑:铲屎君什么时候回来呀,怎么下班这么久了还不回来呀,天呐,他是不是在外面有别的狗了!

  3. 寻求关注:铲屎君,快来看。我发现了一只跟你一样蠢的猫!

  4. 无聊:开始太阳在昨天拉屎的地方,后来太阳到了前天拉屎的地方,铲屎君,你再不回来,我就要在家里拉屎啦~

  5. 兴奋:看,我家铲屎君买回来磨牙玩具了,好高兴,枕头什么的太难吃了!

  6. 回应其他狗狗:如果妈妈不叫,你都不知道吃口奶有这么多兄弟和我一起抢。

  但如果割了我们声带呢?我们再也没法撒娇,没法恐吓坏人,没法提醒过路的狗禁止在咱家门外大小便,这样的狗,放在家里你放心吗?

  而且亲爱的铲屎官们,你们知道割掉狗狗的声带会对我们带来多大的伤害吗?

  割掉声带的过程中,狗狗极可能遭遇麻醉风险、注射感染、血液过度流失等风险,做完手术后,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等问题。正规的声带手术可能只是割除一部分,但不可知的风险仍旧可能造成狗狗神经损害、慢性咳嗽、吞咽困难等。更别说那些街头不正规的兽医了,五分钟割一只狗狗,而且手术用具都不消毒,这简直是当街杀狗啊。

  当然,有些狗狗会重新长出声带,但有些因为伤口愈合长出疤痕而需要进一步手术。额,就是说割掉了声带也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很可能让我们受二茬罪。

  亚洲善待动物组织(听这个名字我就喜欢)对此表示,这是剥夺狗狗自然交流和发声能力的行为,是不必要而且残忍的。而且会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终于有撑腰的了)

  据了解,这一手术在欧洲是非法的,虽然现在在美国有许多宠物医院可以做,但是在全美超过730家分院的Banfield宠物医院曾就此表示,“这是非常没有必要的整形手术”。

  所以我郑重其事地呼吁,所有铲屎君在做这个手术决定之前请负责任地对我们的狗生考虑考虑。

  当然,我知道,隔壁邻居反映过咱家情况,说我爱叫。

  我好端端一个良家土狗,听到楼上拉椅子时木头摩擦地板的声音,难道不能表达一点点对邻居安危的担忧吗?万一那是绑匪怎么办?

  其实错不在声带,错在我不应该在不恰当的时刻和地点抒发情感。

  听说有很多方法可以教会我们不要在空旷的屋子里乱叫的,只要拿出一点点爱心和耐心训练我们就可以。

  训练前我要告诫铲屎官们,首先要摆正自己的态度和身份:

  1. 铲屎官让我们保持安静的时候,不要对我们大喊大叫,否则狗狗以为你在模仿它,它会想:哇,主人叫的比我还好。我的叫声一定要超过它。

  2. 热心,积极,主动,还有保持微笑。

  3. 告诉家里人一起努力,清楚地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能叫,什么时候不能。

  我在大洋彼岸的远房亲戚向我炫耀了美国动物保护协会(全美最有影响力的动物保护组织)提供的训练方法:

  1. 正确的奖惩机制。不要在我们乱叫的时候,给我们奖励。很多主人,看我们叫的欢就给我吃的,表达喜欢或者让我们平静下来,大哥吃了这块我还想吃怎么办?那只能接着叫呗~

  2. 不理。对于我们做汪的,整个世界就只有铲屎官而已,为了引起你们的注意,我们乐此不疲。所以我的某些同类们有事没事就爱叫几声,其实不过想让你过来摸摸它而已。这时你怎么办?不理。坚决地不理,一直等到这个缺爱的汪不叫为止,它不叫了再去给奖励。

  4. 训练我们不要对不该敏感的东西吠叫。狗狗们就是会对很多东西敏感,一敏感就想叫两声抒发一下存在感。先把我们见到就要叫的东西放远一点,远到我们不会叫,然后给我点好吃的,然后把刺激我们叫的这东西一点点挪近,直到我们能接受为止。(所以这个方法的关键在于,给我们点好吃的)

  5. 教我们“安静”指令。当铲屎官们发出指令,让我们“叫”的时候,我们就叫,给予奖励,不让叫的时候,给出不叫的指令,给予奖励,你们人类的条件反射就是和我们狗狗共同研发的,好好利用起来。

  6. 让你家狗狗累点。这真是馊主意,但是确实有用,根据我们汪的年龄、健康状况,决定遛狗距离(哪只狗不想被多遛遛啊),前提是不要最后把你累的像狗一样。

  你们在割掉隔壁二黑丁丁的时候,我没说话,因为至少那是正确的(我少了个抢妹纸的竞争对手);你们把粗大的针头对准二黑的时候,我也没说话,因为我也挨了好几针,而且狂犬疫苗对我们和人类的安全都有好处;但今天你们竟然允许那些不正规的兽医割掉了二黑的声带,我要趁楼上邻居不在家的时候汪一声表达抗议:请不要随便割掉我们的声带!

  铲屎官们把我们养在家里,不是为了养一团毛茸茸只会吐舌头的家伙,我们需要互动和交流,我们是陪伴动物,不是噪声制造器。

  相信你们自己,我们真的可以被你们训练的不再乱叫扰民的哦。

最后给关爱自家宠物的铲屎官们一个大大的微笑!

  文/新媒体编辑 李凡宗

  参考网站:美国动物保护协会网站 http://www.humanesociety.org/animals/dogs/tips/how_to_stop_barking.html?referrer=https://www.googl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