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这两个超大体量的枢纽机场,在新航季将适当调减始发航班数量,以此优化始发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

  为确保运行安全,全力提升航班正点率,民航局近日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

  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计划从今年冬春航季开始,对航班时刻安排进行运行总量控制和航班结构调整。

  当前,民航航班持续高位运行,保障系统满负荷运转,运行安全风险累积叠加,航班正点率跌入低谷。与此同时,运输机队规模不断扩大,可用空域资源改善有限,持续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与民航综合保障能力之间的矛盾愈加突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航局制定并发布该措施。

  《措施》明确提出,要严把时刻协调机场的容量标准关。2017年冬春航季,21个航班时刻主协调机场维持机场容量标准不变,但要在此基础上科学调整始发航班数量。

  民航局将从机场放行正常率客观实际倒推,从而确定优化措施。按照措施,2017年冬春航季和2018年夏秋航季,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按照机场容量标准75%的目标,调减始发航班时刻数量;始发航班时刻安排超过机场容量标准80%的单跑道机场,如果航季始发航班机场放行正常率低于80%的,从下一航季起调减到80%;始发航班时刻安排未达到机场容量标准80%的单跑道机场,如果航季始发航班机场放行正常率高于85%的,从下一航季起可以逐步增加到80%。民航局将按照召回有意或反复滥用的航班时刻、主动交回航班时刻、撤销航班时刻的优先顺序来调减时刻。

  除此之外,《措施》还特别明确了最近几个航季北上广航权航班时刻配置政策和最近几个航季运行总量把控原则。

  记者了解到,7月雷雨季我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50.76%。民航局空管局上个月在京召开研讨会提出,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缩小飞行间隔,扩大容量。